杭州地铁1号线 开通“职业健康保护”地铁专列
发布时间:2021-04-30 10:34:32

每日商报讯   昨天上午,浙江省第19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拉开帷幕。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夏时畅表示,职业病是一类与工业发展、与经济活动密切相关的人为疾病,多数职业病一旦患上了则很难治愈,特别是一些严重的慢性职业病,如尘肺病、职业性肿瘤等。

去年,我省开展职业性尘肺病回顾性随访调查活动,共随访25226例,存活12171(48.2%)、死亡13055(51.8%),摸清了我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19年底职业性尘肺病的生存和现患病例的病情与保障情况。据悉,现存尘肺病患者较多(1000人以上的)的县市为温岭市和江山市。

职业病对患病劳动者个人及其家庭造成了悲剧,同时也给国家和地方经济造成重大损失。近年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职业病防治得到根本改善,职工健康有了极大保障。从近5年的数据看,每年我省确诊的职业病患者600人以下,2020年485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800余人)。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职业病防治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据悉,宣传周期间,杭州地铁1号线已开通“职业健康保护”地铁专列,通过生动的形象有趣的解答向公众宣传职业健康知识。同时,通过“浙江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开展全省职业健康知识有奖竞答及职业健康素养问卷调查,提升大众职业病防治意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任少凡 郑康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