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苏州园林和西湖园林的区别吗?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就能找到答案
发布时间:2021-05-19 09:29:13

每日商报讯 谈到江南园林的两座代表城市,你脑海中首先浮现出的一定是杭州和苏州,昨天傍晚,两地上演一场“梦幻联动”,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共同主办的共同举办的“双遗合璧——江南园林文化特展”游园寻梦雅集活动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举行,杭州市民足不出户也能体验到不同园林文化。

活动上,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和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苏州园林博物馆)结成“江南园林文化研究联盟”,未来将共同推进园林文化的研究、传承和保护,以优秀的经典文化助力精神文明建设。

今年不仅是西湖文化景观申遗成功十周年,也是昆曲申遗成功十周年,发源于苏州的昆曲也是园林美景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本次雅集活动以浙江昆剧团、国家二级演员洪倩的演唱拉开帷幕,婉转悠扬的演唱将昆曲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没有赶上雅集活动的小伙伴也不必心急,还有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特展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等待着大家,展览都有哪些亮点?记者已经替大家打探清楚了。

本次特展可以分为苏州园林和西湖园林两大板块,二者既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又拥有各自独特的魅力,展览全面展示江南园林博大精深的造园艺术。

其中苏州园林板块又可以大致分为“园之史”“园之观”“园之趣”“世界文化遗产”四个单元。

你知道以小巧精致著称的苏州园林是怎样一步步搭建而成的?他们的建筑建构又是怎样的?砌墙、凿石、铺地……相对应的工具是哪些?这些答案都可以在本次展览中找到。

西湖园林则以时间历史为线索,展出了包括汪庄、郭庄、刘庄在内的特色园林,很多人可能对刘庄比较陌生,但它却被誉为“西湖第一名园”,据杭州历史学会副会长、《杭州老房子》作者仲向平介绍,“刘庄最大的特色就在于真山真水真园林,以西湖周边的自然风光为景,栽花种草也都几乎不用,当时的主人将工夫全部放在了建房上面,造价达到了十几万银元。”

据悉本次展览就设置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地下一层大厅二楼,将一直持续到5月23日,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进馆需提前预约,市民朋友可以通过“杭州西湖西溪景区”“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非常西湖”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毛颖莹 记者 周雨菲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