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今年绿道建设任务完工逾六成 未来的绿道不仅更美,还更“聪明”
发布时间:2021-05-19 09:29:13

杭州日报讯 “绿道建设进展怎么样”“如何做好长期养护”“怎么激活绿道经济”……昨天,市人大代表第四监督小组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监督周”活动,对“新建和提升改造健身绿道550公里”等多个项目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对绿道高品质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记者从现场获悉,截至目前,今年列入计划的550公里绿道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技术前期工作,开工率100%;累计完成绿道建设336公里,完工率61%。

“绿道建成后,平时来遛娃、晚上来运动的人很多,很受欢迎呢。”在临安区河桥镇柳溪江绿道延伸段的考察现场,正带着外孙女在绿道上玩耍的村民李桂芳,对前来走访的人大代表们说道,“俗话说‘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有了这条绿道,村里人都开始养成饭后散步健身的习惯了。”

据了解,这段绿道总长约2.6公里,于去年5月份开工,今年3月份建成投用。绿道沿途设置了古杏迎客点、健身活动点、望江亭等多个节点,已成为当地居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是全市绿道建设提速提质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杭州开展绿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市建委联合市拥江办、市体育局,开展破难题、促攻坚、抓推进等系列服务活动,推动绿道项目加速实施。”市建委、市绿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召开系列专题研讨会、组织各区开展“互看互学互查互比互帮”等,充分调动各部门、建设主体和行业专家的积极性能动性,在全市形成了绿道建设“比起来、干起来,热起来”的良好氛围。

不仅如此,围绕“品质提升”,今年以来市绿道办还通过建立“绿道设计师联盟”、召开绿道设计导则规范应用交流会等,严把民生实事项目的品质关。后期还将开展民生绿道品质示范样板项目创建。

眼下,今年绿道建设任务已顺利过半,各项重点工程、重点工作也有新进展。

如我市将重点打造的沿大运河,融合文化、旅游、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杭州运道”,目前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今年计划出台的《杭州市绿道建设和养护管理办法》,也已完成初稿。

在现场考察之后的座谈环节,与会代表们还围绕如何因地制宜规划建设绿道、提升绿道利用率和经济转化率、加强绿道长期养护、完善绿道沿线配套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我们将充分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以绿道培育‘美丽经济’增长点,满足群众迫切需求,争创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双满意工程。”市建委、市绿道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开展系列座谈活动,问计问需于民,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同时优化智慧绿道建设,在高德导航中采集更多绿道沿线驿站、厕所、公交换乘及运动、休憩、娱乐、健身等信息,进一步便民惠民,并探索建设绿道智慧平台,将其纳入“乡村小脑”,以数字赋能提升绿道管理和服务,为市民提供更加丰富多元化的体验,让生态文明之都的宜居品质、幸福标杆城市的幸福底色越来越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