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飞舞,冲击纱窗!昨晚杭州不少人都被大量的白蚁吓坏了!为什么一下子那么多?
发布时间:2021-05-28 10:34:16

都市快报讯 从昨天下午开始,陆续有人发现,家里,办公室里,突然出现了很多小虫子。等到晚上一开灯,小虫子更多了,冲着灯光蜂拥而至,仔细看,这些带着大翅膀的小虫子,竟然就是白蚁。

微博上,不少网友也在惊呼:“小区都被白蚁包围了。”

大量台湾乳白蚁在杭州“嚣张”

“感觉今天的白蚁特别有攻击性,像蝗虫一样,成群飞舞,冲击纱窗,很恐怖。”网友mynn说。

住在小河直街的杨女士,一晚上都忙着用杀虫剂喷纱窗。“我家住16楼,都有白蚁从纱窗里冲进来。关了灯后才好一些。”

就连橙柿互动记者所在的办公楼里,白蚁也随处可见,还有不少,直接掉落在记者的杯子里。

其实,每年夏初,都是白蚁肆虐的时期,特别是在大雨后,湿度较大,气压低,是白蚁最喜欢的环境。杭州市物业服务和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杭州市白蚁防治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段时间,刚好是台湾乳白蚁和黑翅土白蚁分飞的季节,前两天下了雨,天气又相对比较闷热。总体来说,属于正常现象,大家不要过于担心。

据该负责人解释,白蚁的出现主要和温度以及湿度相关,25℃左右,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白蚁最喜欢。

杭州每年出现的白蚁数量都差不多,今年到现在为止没有发现明显增多的现象。

“这几天,我们接到的咨询和求助电话也比较多。白蚁纷飞和天气条件有关,等到梅雨季,大家还会看到大量白蚁外飞。”一般来说,每年的3月到7月之间,都是白蚁外飞的高峰期。最近这段时间,杭州运河边小河直街附近,来反映情况的人比较多。现在大家在家里或办公楼里看到的白蚁,主要是台湾乳白蚁,因为它们会进入到建筑物里面。

台湾乳白蚁主要危害的是树木及各类木制品,还能够蛀蚀塑料、橡胶、皮革、毛(丝)织品和化纤制品等,是杭州破坏房屋建筑最严重的一种白蚁。而且,它们具有很强的扩散和适应能力,危害活动范围很广,可以在地下、泥墙、树干、空心墙、箱柜内筑巢,还能以此为来源地,入侵到邻近建筑物内进行危害。

而黑翅土白蚁则更多出现在一些园林绿化做的比较好的地方,比如公园、绿地等环境绿化中。

白蚁的有翅成虫具有趋光性,因此,在3-7月份白蚁分飞期的傍晚时分,应尽可能减少开灯或避免使用强光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