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甬高速公路改建工程彭埠大桥今日合龙!关于沪杭甬高速改建工程,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1-06-25 10:23:23

记者 李忠 摄

记者 李忠 摄

凌晨1点,钱塘江面上静悄悄,两岸的灯光也变得零星起来。在沪杭甬高速公路改建工程的关键性节点——彭埠大桥施工现场,灯火通明,来自中铁大桥局和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的建设工人,以及来自杭州交通运输部门的管理人员聚集在此,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大桥合龙的最后准备。

桥面上,项目技术人员正紧张地观测着气温变化,工人们各司其职,千余个螺栓钉铆相对,60多台黄色的千斤顶蓄势待发,推动大桥北段缓缓向南段靠拢。

今天,彭埠大桥南北段将跨越最后1.37米的距离,胜利牵手“会师”。作为亚运会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保障项目——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的重要节点工程,彭埠大桥将串联起杭州机场、钱江世纪城、亚运村、钱江新城、东站枢纽以及铁路西站枢纽,建成后将成为拥江发展的新引擎,支撑杭州构建“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的城市新型空间格局,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1 重塑城市发展格局

“生活在城东新城,无论走同协路、新塘路还是明月桥路,总是走着走着就碰到了沪杭甬高速公路的独立式高路基,不得不远距离绕行,心理上带来了一种‘割裂感’。穿越高速公路的少数几条道路,日常也十分拥堵。”杭州市民乔先生说。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与延伸,城市周边的高速路网体系应该如何与城市道路体系更好地融合,杭州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

2018年12月,杭州市委市政府回购绕城范围内的23公里的沪杭甬高速路段,对项目进行抬升改建。

2019年5月31日,沪杭甬高速公路改建工程彭埠大桥正式开工建设。

一晃两年过去,随着大桥即将于今日上午正式合龙,过去杭城东部被高速公路所“割裂”的局面,将被历史性地改写。

首当其冲的改变,是原来因沪杭甬高速阻断的大量“断头路”,具备了打通的先决条件。据悉,沪杭甬高速公路改建工程将于杭州2022年亚运会前全部建成,届时,城东新城和艮北新城,笕桥和九堡等板块都将全部打通,同协路、新塘路等几条主干道路也将全线拉通,高速沿线的道路交通体系和市中心的路网融为一体,居民通过快速路即可直达主城区、市中心,既拉近了通行距离,也打开了城市横向交流的新格局。

沪杭甬高速公路改建工程整体完工后,带来的另一个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改变,是出行成本的减少。对本地车辆来说,今后在绕城以内无论是走高架还是地面道路都将不再收费,节省了一笔出行费;从上海和宁波走沪杭甬高速进入杭州城区的车辆将在乔司、红垦两个收费站清算过路费,收费站之间的整段高架也将不再收费。

2 形成立体交通体系

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童锋发介绍道:“改建工程受益面覆盖了钱江两岸的整个杭州城区,获益最大的便是钱江新城、亚运村、萧山世纪城等原本位于高速沿线的板块,它们也是当下主城区沿江、拥江发展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板块。”

随着杭州亚运会前整体工程的完工,杭州市区东部区块的交通路网将更趋合理,进一步释放沿线区域发展潜力,实现杭州主、副城多板块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从而有效支撑“城市东扩”与“拥江发展”的城市发展战略。

作为一个城市核心区多廊道资源相统一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彭埠大桥还为城市的规划、建设释放了大量的存量土地,为城市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彭埠大桥的一大亮点就是“公轨合建”。它的上层为8车道高架快速路——“空港高架”,下层为连接火车西站、火车东站和杭州机场的轨道交通机场快线。轨道交通、高架快速交通、地面慢速交通在这座桥梁上融汇形成综合立体交通系统,成为近年来国内资源集约型立体交通的一个典型示范。

“随着杭州城市进一步扩张,下一轮‘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要面临着绕城高速如何进行改造的问题。传统的拓宽方式虽然成本较小、改造起来较为方便,但是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在节约城市资源、提升土地价值和增强老百姓获得感等方面都收效良好,为今后二绕以内的高速公路及绕城高速公路的改造打开了新的思路。”童锋发介绍到。

3 打造惠民品质工程

彭埠大桥建设所用的板梁、构件在钢厂制造完成后,由于其超宽、超高等特殊属性,只能通过水路运输,经京杭运河入杭,再经三堡船闸,到达钱塘江施工现场。

为确保大件货物水上运输的安全、及时,杭州交通港航执法部门内河大队利用海巡艇提供了全方位海事护航,为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服务保障。项目建设期间,杭州交通港航执法部门累计护航77次,出动护航船舶162艘,护航里程超1540公里,有效保障了彭埠大桥的顺利建设。

为抓质量、赶进度,来自中铁大桥局和浙江交通集团下属浙江交工的建设者夜以继日,用辛勤的汗水浇筑出一条联通大江南北的“快车道”。

钢梁现场架设班班长王彬彬清楚地记得去年冬天:“钱塘江江面温度已是零摄氏度以下,工地在江面20米高的位置,风格外大,站在上面不到10分钟,脸就被刮得钻心疼。”但尽管如此,王彬彬和工友的衣服后背却是湿的。因为安装钢桥的面板,是个耗体力的技术活,需要抡着大锤一遍遍敲打,将一根根冲钉精准嵌入螺栓孔内。一天下来,工人们的衣服差不多要湿湿干干五六个来回。

在彭埠大桥的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还克服了水况复杂、气象条件差,任务重、工期紧等困难,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严格把控工程质量。

参与了大桥钢梁合龙方案编制的中铁大桥局沪杭甬改建工程TJ02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刘尧江说:“大桥合龙是个精准度达到毫米级的技术活,必须要超前谋划、考虑周全,并做好相关预案。”作为一名建设者,他已经在彭埠大桥的施工现场坚守了近700个日夜,解决了各种技术难题。谈及大桥的合龙,刘尧江心中充满了期待:“我和每一个杭州市民一样,期盼着大桥正式通车那天的到来。”


关于沪杭甬高速改建工程,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在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所串联起来的板块与枢纽中,最亮眼的当属正在建设中的杭州亚运村。一年后的亚运盛会上,它将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体育健儿、裁判员以及新闻媒体记者。

作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保障项目,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不仅仅是一条重要的城市通勤快线,还是一条名符其实的枢纽集散快线,是距离亚运村最近的一条城市快速路。无论是从杭州机场、火车东站枢纽还是西站枢纽,游客都可以通过这条道路便捷地抵达亚运村,运动员们则可以通过这条道路去往杭州这座有着“人间天堂”美誉城市的任何方向。宏伟壮观的彭埠大桥将向世界展示“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新时代钱塘江精神。

作为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项目之一,彭埠大桥是国内首座多跨长联公轨两用悬链形上加劲钢桁梁桥,全长1350.8米,大桥钢结构总重达6.2万吨,全桥高强螺栓数量80万个。

彭埠大桥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双向八车道路面的高架快速路,下层为机场轨道快线的过江通道。杭州地铁将在彭埠大桥上首次实现“踏浪飞度”。今后,坐在稳稳的地铁车厢内,乘客便可一览钱塘江江面的无限风光。

彭埠大桥的另一大亮点在于,它是目前横跨在钱塘江上的十座桥梁中首个充分考虑了慢行系统通道的桥梁。大桥慢行系统通道宽度约5米,宽于目前钱江三桥等桥梁两侧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通道。既解决了行人和非机动车过江需求,还能有效贯通杭州沿江绿道系统、提高过江通道的文旅休闲功能和服务品质。

彭埠大桥上还设置了不少人性化设备:具有重大环保、节能经济价值的光伏声屏障,将光伏组件安装在城市快速路两旁,既能降低噪声,又能发电,一举两得;无缝伸缩缝能够有效增强行车舒适性,后续养护清洁较为便捷,同时可降低噪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韩潇 范杨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