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火车西站明年亚运会前投用
发布时间:2021-06-30 09:45:55

都市快报讯 6月28日,杭州火车西站项目顺利完成屋盖钢结构整体提升,比计划时间提前1个月。下一步,将全面转入屋面闭水和装修装饰阶段。

“杭州西站屋盖钢结构提升完成,标志着杭州西站工程建设中最重要的一个节点提前完成。”承建方中铁建工集团杭州西站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项目经理杜理强说。

作为杭州亚运会重要交通保障工程,杭州西站将于明年亚运会前投入使用。

“杭州东站有的火车线路,今后杭州西站也都有。”杭州市交投集团总经理郦仲华说,杭州西站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站台规模为11台20线,是同时集湖杭场、杭临绩场、多条地铁线、城市综合开发、城市配套工程等多工程于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

其中,站房候车厅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正式运营后最高聚集人数可达6000人,高峰每小时可送出12680名旅客。

西站枢纽站房共有9层,地下3层、2层,以及地下1层的一部分为地铁站,地上1层为城市通廊层,主要功能为国铁出站厅、城市通廊、云谷、公交、长途、出租车及私家车停车场等。

杭州西站的一大优点是“零换乘”——市民到站乘车不用多走几百米的路,通过中央大扶梯就能直达火车候车厅,大大减少地铁、公交及长途旅客的进站时间与步行距离。

在空间设计上,杭州西站兼具四大亮点。

一是站城融合一体化,实现站在城中、站中有城。

二是采用全高架站场,站房最高处约57米,设置6米夹层,夹层增设快速进站和城市服务等功能,比如停车场、公交车站等等。

三是轨道两场拉开28米形成云谷,中部换乘通道有效缩短换乘距离;这样的设计还将引入自然光线直达地铁站厅层,环境更舒适更明亮。

四是交通流线实现快进快出双铁通道。未来,汽车可以通过城市快速路更加快捷地到达西站进站通道。此外,还预留了穿越铁路的未来空中巴士通道。

今年3月,总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至少规划2个五星、超五星酒店的西站站城综合体地块已出让。据规划,未来西站旁将建起7幢摩天高楼,其中最高的建筑高度为399米,是“杭州第一高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许晖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