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未来工厂设计中心昨揭牌 四大联盟助推“未来工厂”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30 09:45:55

杭州日报讯 6月29日上午,西湖未来工厂设计中心在云栖小镇正式揭牌,今后将致力于提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技术服务,是西湖区打造“未来工厂场景展示区、工厂样板区、服务输出区、标准制定区和开发引领区”的重要举措。

据悉,未来工厂设计中心下设整体方案解决中心、展示中心以及运营接待中心。其中,整体方案解决中心深入流程制造与离散制造的全环节研究,将为制造业提供从底层自动化设备到上层细分行业的全产业链解决方案。

揭牌现场,还组建了以产业、服务、技术、资本为核心要素的西湖区未来工厂四大联盟。

其中,产业联盟旨在集聚制造业产业资源,坚持数字赋能、创新引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系统化产业创新方案,服务地方经济提档升级;服务联盟则是为“未来工厂”建设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解决方案和平台服务,搭建要素齐全的支撑服务体系,推动行业沟通、交流,实现资源共享与整合;技术联盟将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链,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实现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等在战略层面有效结合,共同谋求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资本联盟则助力集聚各类资本力量,重点投向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等产业,提供产业和政府资源对接等各方面的精准服务,打造全周期、全链条、360度“未来工厂”资金要素支撑平台。

西湖区委书记高国飞表示,“未来工厂”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浪潮下,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的产物,是未来制造业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希望西湖未来工厂设计中心能为全区、全省乃至全国的“未来工厂”制造业企业提供建设全产业链、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服务。

自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工作开展以来,西湖区集中发力推进“未来工厂”建设步伐。通过同步实施数字化制造普及、网络化制造提升和智能化制造引领,增强智能制造技术、产品供给能力,完善智能制造服务支撑体系,加快提升制造业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的水平。通过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行动、智能制造产业链发展行动、新制造业空间拓展行动等,全面提升了西湖“未来工厂”的设计能力。

接下来,西湖未来工厂设计中心将充分利用服务联盟、技术联盟、产业联盟、资本联盟四大联盟优势,为制造业赋能输出西湖方案,打造“未来工厂”西湖样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郑洁 任路遥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