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东西向快速路高架主体工程贯通 力争月底开通
发布时间:2021-07-06 09:40:45

将成为连接临平区与余杭区的重要交通线路

杭州日报讯 7月4日凌晨5点,在跨京杭运河区域内,随着重达900吨的巨型钢结构在运河上精准浮托顶推到既定点位后,跨京杭运河特大桥正式合龙,作为“杭州中环”重要组成部分的东西向快速路高架已全线贯通,标志着余杭、临平两区即将开启“高架通勤”时代。

2018年9月,东西向快速路高架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整个项目全长34公里的连续桥梁结构形式在全国历史桥梁项目中屈指可数。

“东西向快速路高架项目里程长、总体工程量巨大、建设周期短,且全线高架桥线位基本均位于原有国道线老路之上,整体施工过程中都采用边通车边施工,交通组织压力非常大。因此我们采用全线桥梁上部结构预制安装方式,最大程度上减少了施工期工作面占用现状老路的范围,也将通车路段施工安全风险降至最低。”作为该项目的实施主体,余杭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东西向快速路高架工程项目全长34公里,起于临平区崇贤街道与杭州主城区交界处,与秋石快速路疏港互通相接,终于余杭区余杭街道,沿线经过仁和街道、良渚新城、仓前街道、未来科技城、余杭街道等地,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该高架工程建成通车后,将是连接临平区与余杭区的重要交通线路,不仅可以极大缓解城市道路拥堵情况,更能对临平、余杭两区乃至杭州主城、周边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此外,东西向快速路高架项目作为杭州行政区划调整完成后,余杭、临平两区共同参与建设的首个完工项目,是两区“交通共建”的重点示范,该项目的按期完成,体现了两区政府目标一致、通力合作,也预示着两区将加速实现“交通一体化”,为整个杭州的“市场一体化”和“经济一体化”提供基础保障。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紧锣密鼓组织后续剩余施工任务,加强资源投入、努力克服不利天气影响,力争在7月底向两区人民交出一条‘幸福路’。”临平区交通工程建设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表示。

目前,两区交通运输局正在积极开展各项通车前准备工作,剩余部分匝道和零星附属工程也正在有序推进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沈晓杰 沈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