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40天“加长版”三伏天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1-07-12 09:54:33

炎炎夏日如何消暑?冰爽的水果茶好喝但要适量 

银耳、赤豆、绿豆……这些解暑佳品不妨一试

每日商报讯 昨天,杭州正式入伏,为期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正式拉开帷幕。

为什么三伏天这么热,这是因为入伏之后气温高、气压低,而且空气湿度大、风速小。地面吸收的热量大于散发的热量,地表层热量不断积累,所以体感温度很高。

从昨天开始,副热带高压明显增强,杭州又回归到了晴热高温天气。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报告,预计接下来三天杭州最高气温可达36-38℃,防暑降温工作可要做到位。不过大家也不用担心,气温不会直接向40℃的高温发起冲击。

本周晴多雨少 气温先高后低

周末最高温在33℃左右

这几天的副热带高压可用铜墙铁壁来形容,虽然今明两天,在北方有冷涡向东南方向移动,但副热带高压增强后形成了强大的高压坝,像钢铁长城一样死死地将冷涡阻挡在浙江区域之外。

冷涡碰到副热带高压以后只能沿着副热带高压的外围向东北方向移动,冷涡和副热带高压外围结合形成的强降雨带主要影响淮河流域、华北、东北地区,而杭州还是会保持着晴热高温的天气。

不过,在冷涡的冲击下,副热带高压的形态有些走样,在低空会有强盛的偏南风影响到杭州,再加上有一些水汽,所以每到午后,天空的云会明显增多,太阳不能完全发力,偏南风也会明显增大,杭州的气温不会很高。

到了周四以后,副热带高压继续增强北上,它的中心位置在朝鲜半岛,杭州处于副热带高压的底部区域,杭州低空的云会比较多,近地面也从偏南风转为东南风和偏东风。

俗话说:东风送清凉。市气象台表示,预计周五到下周二,杭州的最高气温大部分时候都在34℃左右,甚至还可能更低一些。

总而言之,7月中旬,杭州晴热多,雨水少,气温先高后低,不会出现连续一周38℃左右的晴热高温天气。

清爽的水果茶成为消暑“宠儿”

“噗噗冰”也受到女生欢迎

三伏天来了,有的小伙伴打趣说,“天太热,不靠奶茶续命,得靠水果茶了”,那么,现在杭州的小伙伴们都最爱喝水果茶了吗?

对此,记者去了杭州的某大型商场,分别探访了近十家品牌奶茶店。

在一家知名的品牌奶茶店,记者观察到,在约5分钟的时间里,该店铺的出货架上就摆满了13杯饮品,其中,有11杯是以莓果、葡萄、水蜜桃为原料做的水果茶,仅有两杯是奶茶。据店员介绍,莓果系列是最近刚刚推出的水果茶,现在店里卖得最好的也是水果茶系列。

随后,记者来到另一家走低端价格路线的网红奶茶店,水果茶的销售依然火爆,从门口络绎不绝的顾客来看,大部分都是来买水果茶的。

总体逛下来,当下水果茶迎来销售旺季,成为很多人点单的首选,而这些水果茶大多是冷饮,通过加冰块或者冰沙的方式,让口感更冰爽。

与此同时,记者也在路上随机采访了一些拿着饮品的市民,了解他们对水果茶的看法。

一位叶先生表示,三伏天里当然要喝冰的水果茶,虽然奶茶也有冰的,但口感还是比较腻,没有水果茶喝起来舒爽。

“杭州的夏天实在太热了,得喝冰的才能解解暑。”来自山西的白女士说。

不过,也有少部分人表示不能接受冰的水果茶,主要原因是觉得冰饮不够养生,会对肠胃造成负担,还是喝热饮更好些。

“其实我也挺喜欢水果茶的,感觉比较健康,但我又想喝热的,很多水果茶考虑到口感,都没有热的,所以我会选择其他饮品。”刘女士说。

除了大热的水果茶,记者还发现杭州还流行起了“噗噗冰”,这是一种类似于民国时代的“冰酪”,冰被削成碎花,如同雪花一样,散落在下面的盘子里,再在上面浇一些各种味道的果汁用来调味,非常受女生的喜爱。

吃冰虽爽但也要节制

传统的消暑方法还有这些

冰冰凉凉的饮品吃起来虽然爽,但是它到底能不能和我们的身体一起愉快地“玩耍”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一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傅大治。

傅大治表示,夏季并不建议大家大量饮冰,最好是“适可而止,偶尔喝一杯”,这是因为夏季人的脾胃功能较差,如果冷饮吃得太多,会引起寒邪入体,严重的还会引起腹痛、腹泻和肠胃功能受损。

“通常,一个健康的成年人一天可以喝一杯500毫升左右的冷饮,大家可以适量地喝一点来消渴解暑。”傅大治说,“但要是正处于腹泻等脾胃功能较弱的时候,或是处在特殊时期的女生,就不建议喝了。”

在傅大治看来,今年夏天大热的水果茶,从中医养生的角度讲,并不适宜大量饮用。一方面是冰块会破坏水果的营养成分,另一方面是水果加冰块的组合,也会加倍伤害人的脾胃功能。比如桃子、西瓜性寒,加了冰块后就更不适合体质偏寒的人喝。

“在炎热的三伏天,如果想避暑降温,不妨可以试试传统的老方子。”傅大治也给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多热喝茶让身体发汗,通过汗液蒸发带走体内的热量,但要注意的是,“发汗”可不能在空调间,要在自然环境下。另外,喝白木耳、赤豆、绿豆这种养阴清热的凉茶,可以做为年轻人爱喝“冷饮”的替代品,达到消暑的目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张玎 实习记者 张丽梦 制图 占丽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