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杭州市民最关注的民生问题是什么? 1.加装电梯 2.公交地铁接驳 3.停车
发布时间:2021-07-12 09:54:33

问题如何解决,未来如何推动和改进?

都市快报报道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5月17日,杭州在全市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主题活动,广泛听取民意,扎实解忧破难。

听取“民呼”,展现“我为”——作为十大民意平台之一的都市快报,6月17日在橙柿互动App上正式上线“民呼我为”频道,并开出首班“民呼我为·橙柿互动直通车”,围绕市民最关注的问题,打通线上线下反映渠道,政府、专家、媒体、市民联手推动问题的解决。

“民呼我为”,“呼”是前提,始终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情于民。

橙柿互动·民呼我为频道推出的“民呼”热词月度榜,通过“民呼我为”频道大数据的分析,总结出每个月热度值前三的民意。

6月份,杭州市民最关注,讨论最多的问题是哪几个?

六月民意最热词

第一位——加装电梯

背景介绍

加装电梯已连续四年列入“民生实事”

杭州市已连续4年将加装电梯列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

在“民呼我为”频道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尤其是随着新规正式实施,加装电梯的工作逐步铺开,老旧小区居民对于加装电梯的渴望也越发强烈。

数据分析

近800条民意中加梯占比超20%

问题主要集中在前中期

据统计,在6月“民呼我为”各渠道收到的近800条民意中,有172条关于加装电梯的各类民情民意,占比超过20%。经过分析整理,如果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流程分为前中后三大步,目前市民反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前中期。

依据相关规定,加装电梯的主体是本单元同意加装电梯的相关业主,换句话说,前期的事绝大部分由业主代表操办,遇到的问题主要包括:

1.定不下申请人(牵头人)。

2.民意难以达成统一,达不到安装条件。

3.具体申请流程不明、材料获取难等。

中期面临的问题用一句话概括便是:施工进度慢于预期。理由包括:

1.管线迁移中沟通对接不畅。

2.既定施工方案出现问题。

3.其他原因(如极端天气,居民纠纷等)。

重点聚焦 为民释疑

橙柿互动“民呼我为”记者及时跟进,重点聚焦加装电梯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公交电梯”——设想很“丰满”,运营很“骨感”?

(详见本报6月10日A01,6月12日B05)

自筹加装电梯难

“公交电梯”也陷入收支不平衡的困境

资金筹措难一直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所面临的难题,政府补贴、企业垫资安装的“公交电梯”模式,成了解决打破老旧小区自筹加装电梯的困境的途径之一。

临安的碧桂园小区在旧改过程中,就采取了这一方式,由电梯公司全额承担前期建设和后期维保费用,小区居民只要像坐公交车一样按次付费就行,一次一块钱。在前期,这项工程受到了居民欢迎与肯定,电梯公司也很有信心,一口气安装了75部,一经推出就得到各方好评,人民日报还转发了临安“公交电梯”的报道。

出乎意料的是,“公交电梯”实际运营几个月下来,使用率并不高。主要原因包括:

1.一元乘坐一次,价格偏高。

2.乘梯方式复杂,需下载App人脸识别。

3.楼层影响:低楼层的用户几乎不坐。

4.居民身体状态、心态有别,例如为了省钱、锻炼身体等下楼不坐,特定情形下才会上楼乘坐(提重物等)。

自今年3月份试运营以来,乘坐次数不足三成,远低于预期值。因收支不平衡,电梯公司负责人表示正考虑调整运营策略。

公交电梯在北京、上海是怎么运营的?

有什么可以借鉴学习的地方?

北京:2018年北京黄村西里社区加装了“公交电梯”,也是由电梯公司出资安装,不过乘坐价格更便宜,每次2角钱。电梯公司是根据乘坐人数和电梯广告估算的乘坐价格,不过安装电梯的公司表示目前在亏本中,他们不认为杭州正在试水的“公交电梯”模式在商业逻辑上走得通。

上海:“公交地铁”采取了前期所有费用由电梯公司垫付,然后分摊到业主,以按揭方式每月定期缴纳的模式,不同楼层收费有差异。按照电梯公司测算,以目前的加装电梯推进效果为基准,至少要完成200台才能达到收支平衡。

老小区自筹资金加梯施工缓慢

主要存在四大影响因素

(详见本报6月16日B02)

“三个月了,断断续续有人施工,还看不到电梯的影子……”前段时间,读者蒋大伯向“民呼我为”频道求助,称加梯进展有些缓慢,让包括他在内的一些居民着急。

的确,对于绝大多数老旧小区居民而言,签了字交了钱,无时无刻不在期望着电梯早日加装成功投入使用。

记者把“民呼”转达给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就施工缓慢的问题做了解释。

根据电梯公司相关负责人的描述,一部电梯的加装,从入场施工到正式交付使用,周期在3个半月(100天)左右。影响施工进度的主要因素有:

1.地下管线迁移。

2.加梯方案变更。

3.施工条件受限。

4.建筑材料的进出。

大量沟通对接与协调,很多时间精力花在了看不见的地方。

同样是老旧小区

房屋性质不同,业主表决范围不同

(详见本报6月24日C01)

家住兴和公寓的董大伯在橙柿互动“民呼我为”留言:他所在的单元,加梯三次开工三次被叫停,不明白为什么屡屡停工。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杭州需要加装电梯的小区分成两类,一类是非商品房性质老旧小区,一类是商品房性质老旧小区,申办流程都差不多,主要区别在业主表决范围上。

非商品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按照《杭州市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处理。

举个例子:在准备阶段,一个单元12户人家参与表决,业主人数必须大于等于8户,且他们的专有部分面积之和也需要大于单元总专有面积的三分之二;在投票阶段,如参与表决8户,则至少有6户同意,且同意的6户业主的专有面积之和,需大于投票8户总专有面积的四分之三。这里的“专有面积”是指房产证上的产权面积。

商品房性质的老旧小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处理。简单来说,装电梯需要占用小区范围内业主共有的道路、绿地等公共场所的,属于全体业主共有,也就需要征求全体业主的意见。

记者手记

不断倾听民意 动态优化

是杭州加梯工作的助推剂

从2017年出台的《实施意见》,再到今年的《管理办法》,在制度层面,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全国首部政府规章,杭州为推进加梯一直在努力。

一方面,这给相关职能部门在新政制定、释疑、优化更新的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属地政府、街道社区能否做好加梯工作的润滑剂、助推剂?加梯的施工进度能否实时更新,更加透明?对于新代建租赁、共享电梯等市场化运作模式,是否需要给予更多的制度支持?

杭州市加梯办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在新规经过一段时间施行,听取多方面意见之后,预计在今年年底,杭州市还会针对加梯的现状出台更具针对性、更细化的实施意见。相信经过不断优化调整,在杭州,加装电梯这一项民心工程的进展会越来越顺利。2021年杭州将会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1000台。

六月民意最热词 第二位——公交地铁接驳

关于公交地铁接驳的一系列问题,如线路设计、站点规划等,6月在“民呼我为”频道上掀起了热切讨论,共收到118条,超过15%。

重点关注 盈一佳苑地铁接驳问题

盈一佳苑小区和世纪城核心区隔了一条铁路,居民出行一直不太方便,小区居民对于地铁接驳公交线的呼声很高。还有一些中老年居民,经常需要坐着公交车去周边商场或是公园逛逛,未来奥体印象城和省妇保新院区开业后,居民也有这方面需求。同时,世纪城一带不少小区居民,都有前往奥体博览城以及过江往返钱江新城的出行需求。

在现场,相关部门通过实地走访,给出了解决办法,最终在6月30日开通了531M路,首末站设在盈一佳苑西门,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与点赞。

记者手记:正如盈一佳苑一样,针对一些交通被铁路、断头路等隔绝的小区,如何更好地倾听民意,适时开通公交接驳线路或者优化既有线路,方便出行?其次,如何在保证更好地服务居民的同时,保证运营效率、资源的有效利用?最后,公交车要真正开进小区,开到居民家门口,除了线路设置、优化,支小道路是否通畅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这就需要多部门协同处理了。

六月民意最热词

第三位——停车

在6月“民呼我为”频道上,关于停车的相关留言共有102条,占比超过12%。在包含“停车”的留言中,老旧小区停车难,支小路停车乱、僵尸车回潮等新老问题一并出现。

随着杭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多,停车问题也逐步凸显,这还会造成道路拥堵、慢行空间被挤压、行人出行不便等诸多次生问题。此前,都市快报曾经关注老旧小区采取“大封闭”措施来解决停车、道路通行等问题,引起了不小的讨论。

解决停车问题,绕不开“疏”与“堵”二字,疏要在立体化上做文章,而堵则需要多方协同治理的努力,橙柿互动·民呼我为频道会保持持续关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