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是心梗和中暑的高发季 两种危疾如何区别?
发布时间:2021-07-15 09:59:34

心梗误以为是中暑,连服两支藿香正气水

杭州日报讯“每年夏天都能遇到把心梗当中暑的!”三天前,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丁亚辉,从手术台下来就发了朋友圈。经救治,这位心梗患者目前病情稳定。

林先生今年40岁,入院前一天晚上,林先生洗完澡,准备休息,突然感觉胸闷、恶心,去卫生间后开始头晕、出汗。他以为自己中暑了,便立马喝了很多水,又服了两支藿香正气水。大约一小时后,症状缓解。

可他做梦都没有想到,危险正慢慢向自己逼近。次日早上,林先生出门后,胸闷、大汗淋漓等卷土重来,于是他马上赶到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急诊医生根据他的症状,给予心电图等检查,结果发现是急性心肌梗死。

幸好,丁亚辉快速植入支架,开通堵塞的血管,患者的症状很快好转,但恢复还需一段时间。

丁亚辉说,夏季是心梗和中暑的高发季。“中暑和急性心肌梗死有很多相似处:比如都可能在炎热的环境下出现,或从炎热的环境突然进入很冷的地方发作;都可能出现胸闷、气短、心慌、头晕、乏力等不适;严重者都会出现晕厥。”

“特别要注意的是,中暑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中暑基本是不出汗的,因为中暑本质上就是体温调节紊乱,身体无法通过出汗散热,造成体温不断升高;而急性心肌梗死往往伴随明显出汗甚至大汗淋漓。”

丁亚辉说,中暑很少出现胸痛,而急性心肌梗死出现胸痛较为常见,但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心梗也会没有明显胸痛。另外,中暑往往体温明显升高,而体温降下来后症状会明显好转,而急性心肌梗死很少发热,是否有发热和症状轻重无关。

丁亚辉表示,有的中暑病人也会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因此当患者出现症状很明显的胸闷,特别是伴有胸痛时,最明智的做法是立即去医院,别耽误诊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宋黎胜 记者 柯静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