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立“八八战略”实施年度评估报告机制
发布时间:2021-07-16 09:17:42

image.png

7月15日,中共浙江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参加发布会的,有一位省委副书记,三位省委常委,足见级别之高,意义之重。

发布会主题有两个:建立“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报告机制、介绍2020年度“八八战略”实施情况。

但主角只有一个——“八八战略”。

引领浙江发展的力量究竟来自哪里?

浙江,一个资源匮乏的地域小省。新世纪以来,却不断突破,精彩蝶变。不仅发展成为全国体制机制最活、开放程度最高、经济发展最快、人均收入最高的省份之一,在生态文明、社会文化、党的建设等方面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很多人问:引领浙江发展的力量究竟来自哪里?

力量的源泉是思想。

回望浙江发展历程,贯穿和引领发展每一个阶段的就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制定实施的“八八战略”。

18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两组数据足可证明——

全省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8041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64613亿元(9368亿美元),占到了全国份额的6.4%,超过2019年排名世界第17位的荷兰(9091亿美元)。

人均生产总值10.1万元,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0年和36年居全国各省(区)第1位。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如何再续华章?

建党百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

在这样重大的历史节点,浙江如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走在前列、再续华章?

发布会上,省委副书记黄建发说,我们将以2023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契机,构建“体系化、全贯通、可衡量、闭环式”的抓落实长效机制。

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是——建立“八八战略”实施年度评估机制。

简单说就是,浙江将对“八八战略”实施情况进行评估,通过开展年度评估、发布评估报告,把评估与督导、考核结合起来,形成抓落实的工作闭环。

主要目的是通过评估,及时发现推广各领域各地区最佳案例,及时有力有效解决突出短板问题,更加精准地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推动“八八战略”全面落地见效。

“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今年是第一次,今后每年都要开展。

浙江接下来重点抓什么工作?

听听四位省委常委怎么说

省委副书记黄建发:

“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量身定做的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集中体现。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浙江将创造性地落实“八八战略”,构建形成“1个《决议》+1个《实施方案》+N个专项文件”的政策体系。

将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加快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城乡发展差距、收入差距,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推进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

浙江将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打好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战,进一步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

同时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科创和产业共同体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建设、统一大市场建设、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现代交通网络建设和公共服务一体化。

比如将合力推进沪乍杭、沪苏湖、通苏嘉甬等交通项目,积极推进交通出行、旅游观光、医疗服务“一卡通”等同城待遇建设,真正让市场主体和老百姓共享一体化发展成果。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

“溯源工程”为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浙江素材、贡献了浙江智慧。接下来,浙江将每年确定一个重点研究课题,不断擦亮“溯源工程”这张金名片。

比如,2021年,就“共同富裕”主题进行重大课题研究。

2022年,将重点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开展相关重大课题研究。

2023年,将重点结合“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研究“八八战略”与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论逻辑,总结“八八战略”实施20年的实践成效。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

“八八战略”第一个方面的优势就提到体制机制的优势。

去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期间,充分肯定了浙江的改革工作,并且要求浙江要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加快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的改革成果,为全国改革探索路子、贡献经验。

今年省委改革委的年度工作要点确定了“1+7+N”的改革工作体系。

“1”是指数字化改革,这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总抓手。

“7”是指经济、民主法制、文化、社会事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纪检监察7大领域的重点改革。

“N”是指从7大领域当中提炼集成的抓纲带目式、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制图 李前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