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主肝白主肺黑主肾 学会看“脸色”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1-08-11 09:55:47

每日商报讯 指导专家/浙江省中医院中内科主任中医师 金涛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能听到大家说要看“脸色”行事。人的“脸色”不仅仅可以表现出我们的精神情绪,也是身体的一面镜子,我们可以通过“脸色”的变化来了解身体的健康状况。

为什么有些人的脸色看上去会发白、发青或者发黑呢?浙江省中医院中内科主任中医师金涛介绍,根据《黄帝内经》灵枢·五色篇,青、赤、黄、白、黑,五种颜色各能反映人体当中不同的疾病。

今天,金涛教授将为大家讲解“青脸”“白脸”和“黑脸”的身体信号。

有些人脸色发青,常为精神压力大、情绪抑郁导致。“青色主肝,现在人们的生活、工作压力大,当外界的压力远远大于个人所能承受的能力时,会产生睡眠较差、情绪不稳定等情况。久而久之则会导致肝气郁结,气脉不通,这也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社会病’。”

金涛建议脸色发青的人群平常要多注意自身的情绪,保持良好的睡眠。可饮用佛手玫瑰花茶等具有安神补气功效的食疗来疏肝理气、放松心情。

五脏中的肺对应五色中的“白色”,当脸色发白时,就要留意自身的支气管、肺部等是否存在疾病。“许多慢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会表现出畏寒肢冷、咳嗽乏力的症状。在食疗方面可通过食用白杏仁、白扁豆等具有止咳平喘、宣肺化痰的食材。”

除此之外,一些患有过敏性湿疹的患者脸色也会发白。金涛建议可以用黄芪泡水,固肺补气,以此来调节自身的免疫系统。

脸色发黑,会让人看上去无精打采。金涛介绍,如果脸色长时间呈黑色,则要注意肾部疾病。“中医认为‘黑’跟肾相对应,所以说患有肾病的病人往往多见黑面色。常见的有慢性肾炎、尿毒症等,我们会建议此类患者控制食用盐、豆制品的摄入量,以此减轻肾脏代谢负担。”

当然,不是所有“黑脸”都代表患了肾部疾病。如果发现自己脸色发黑,可以多吃一些具有补肾温阳功效的食物,比如白术、防风、黄芪等。

还想知道更多有关“脸色”的知识吗?欢迎您扫码下载“每满新闻”APP,与广大网友一同观看“我的身体会说话”手绘漫画与精彩小视频。同时请关注“脸色”系列下集——“红脸”与“黄脸”的秘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文/商报实习生 叶歆 手绘/章丹丹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