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雨雨何时休?明起多云天气为主
发布时间:2021-08-17 09:23:24

萧山日报讯 雨水连绵高温熄火,尽管还在三伏天中的末伏,但最近几天的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不少市民感慨:“三伏天过出了梅雨季的感觉。”区气象台消息,明天开始,持续性的降雨天气将告一段落,天气转为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将回升到30℃以上,回归夏天该有的样子。

从8月10日开始,我区出现连阴雨天气,到昨天已经连续7天下雨,湿嗒嗒的天气令不少人认为“梅”开二度。回顾今年的梅汛期(6月10日入梅,7月5日出梅,梅期25天),分散性强降雨过程频繁,梅汛期内我区共出现7轮分散性强降水过程,且雨量分布不均,短时降雨量大。全区梅雨量呈南多东少的特征,强降雨呈现分散性,局地特征明显。

最近这波猛烈且持续的雨,让人回味起初夏时节的梅雨。确实,最近的天气形势和梅雨季节非常相似。“体感上让人有种重回黄梅天的感觉,是不是‘倒黄梅’天气来了?”

对此,区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波连阴雨的成因和黄梅有点相似,但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能称之为“倒黄梅”。从气象学来说,“倒黄梅”是有一定的定义的,需要满足多个条件,除了降水的成因之外,还有一个是“时间条件”。

“刚出梅进入盛夏,又出现和梅雨相似的连阴雨天气,这种天气被约定俗成称为‘倒黄梅’。我区今年的出梅日为7月5日,但现在已是‘立秋’节气并进入了8月中旬,因此,从时间上来看,近期的降水定义为‘倒黄梅’并不太准确。”工作人员说,最近的天气被称为“夏季连阴雨”可能更合适。

为何今年夏季雨水连绵不断?工作人员说,还是副热带高压惹的祸。和往年夏季相比,今年的副热带高压不仅强度不稳定,有时候还特别弱,位置还特别偏东、偏北。这样的位置不容易给长三角区域带来高温,却更容易引发降水。而往年此时,副热带高压的位置会更往北推进一些,但今年它并没有强势“北上”,一方面不能“压制”南下的冷空气,另一方面也更容易“助力”输送海上暖湿气流。

“当大量暖湿气流往北输送的过程中遭遇了南下的冷空气,两者就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形成了中低层切变线,给该区域源源不断地送来雨水。”好在这轮降雨已明显减弱,区气象台预计今天阵雨转阴到多云,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前期累计雨量大,山体土壤水分饱和,仍需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造成的地质灾害、城乡积涝以及小流域山洪等次生灾害。

从明天开始,回归到“多云+午后局部雷阵雨”的老模式,晾晒衣服要注意午后局部雷阵雨的影响。随着降雨的减弱,今天起气温逐步回升,但由于副热带高压一直比较弱,高层受西北气流影响,午后往往有局部雷阵雨出现,气温不会太高,不太容易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项亚琼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