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反邪青春力量,赓续红色血脉
发布时间:2021-08-18 18:10:00

8月3日至8月4日,浙江大学(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赴浙江宁波社会实践团以“青春心向党,反邪谱华章”为主题,前往宁波市奉化区开展反邪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知行合一,实践求索

8月3日上午,奉化区政府与实践团召开座谈会,介绍了奉化地区的反邪历史和反邪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与实践团成员分享了宝贵的反邪教经验:对邪教受害者不能硬处理,在实际工作中要采用教化的方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改造受害者,这样才能真正铲除邪教的根基。

座谈会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们前往雷山村采访邪教受害者吴奶奶。在听取了吴奶奶如何听信邪教而被邪教蛊惑的经历及其对邪教的错误认知之后,实践团成员心平气和地帮助她查找自身的问题和误信邪教的原因,用通俗的语言解释什么是邪教、邪教与宗教的本质区别、邪教的危害、邪教骗人的手段以及国家处理邪教问题的有关法律等知识。吴奶奶表示,大学生有知识有文化,将来一定要好好反思,避免再上当受骗。

反邪爱国并行,百年党庆育人

8月3日下午,实践团成员们又来到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青少年反邪教基地,为当地500名准高一学生举办反邪教科普讲座。

实践团成员们分别从党建与反邪的关系、邪教的危害以及防范必要性、反邪教工作存在的问题、具体案例、防范邪教的方法五个方面具体展开,运用视频、演示文稿等多种形式,生动地讲述了反邪故事。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受到了很好的教育,提高了他们对反邪教的高度重视,增强了反邪教的意识。

知识竞赛,扬党反邪

8月4日,在居敬社区的广场上,实践团开展了“学党史 知党恩 跟党走”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现场通过摆放宣传图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反邪宣传进社区,党史学习入人心”反邪党史知识竞赛和反邪教科普宣讲等形式,向居民们传授什么是邪教、邪教的危害、当前存在哪些主要邪教、如何识别和防范邪教等。引导大家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积极健康的幸福观,崇尚科学,珍爱生命,远离邪教;牢固树立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以实际行动共筑风清气正、文明祥和的和谐家园,为维护我们伟大的祖国长治久安、长期繁荣稳定发展共同努力。

活动现场共发放问卷100份、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各350份,深受群众欢迎,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来源:薄荷茶社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