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笔墨蕴真意,同商反邪计
发布时间:2021-08-19 15:00:33

8月5日至8月6日,浙江大学(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赴浙江宁波反邪教社会实践团实地调研走访宁海县力洋镇和跃龙街道车河社区,交流反邪教工作的相关经验,与当地居民共建反邪防线。 

建设乡村文化,构筑反邪阵线

千年古村,钟灵毓秀。力洋古村拥有一批两三百年历史的明清古宅群,被列入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力洋古村文化底蕴深厚,不仅走出了近代著名翻译家叶水夫先生,还被列为全国校园儿童诗大赛永久性会址,文脉延绵不绝。

8月5日,实践团成员来到力洋古村。在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王宏义主任进行简单交谈之后,实践团成员跟随王主任参观了反邪教文化长廊。力洋镇通过建设反邪教文化长廊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打造乡村精品文化,用先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占领高地,挤压邪教的生存空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王主任为成员们介绍了宁海县反邪教的历史,指出宗教与之的区别在于两者的活动目的有根本不同。在参观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还与王主任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探讨了反邪工作的现状与发展方向,引发了在场实践团成员们的深入思考。

日暮霞满天,青春助反邪

随后,实践团成员们来到颐年康养院,为老人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情系敬老院,反邪在行动”文艺表演活动。

整场活动以全体合唱《我爱你中国》作为开场。随后,实践团成员们还相继发挥自己的特长,带来了手语操、独唱、情景剧、武术、相声等既体现传统文化风韵,又展现新时代下异彩纷呈的多元文化,给老人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获得了老人们的一致肯定,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丹青挥毫间,邪教影踪灭

8月6日,实践团走访车河社区。在车河社区书画展厅,书法家们现场创作书法作品赠与实践团成员。实践团部分成员也在前辈的指导下与其一同创作与学习,进行反邪标语的书写,切身体会街道办事处将反邪教思想渗入到基础文化设施的积极影响,这同时也为实践团成员日后的反邪宣传工作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路。被赠予的书法作品也将随实践团成员们一起回到浙江大学,将反邪精神不断传递下去。

嘉宾落席话心得 切实经验助实践

与各位书法家道别后,实践团成员与工作人员进入会议室,共同观看反邪电影。影视作品对“全能神教”传教过程的演绎使实践团成员们对邪教的危害性有了更为直观的理解。

随后,宁海县跃龙街道社会治安综治办科长程卫国、车河社区书记葛盛楠、社工梁峰与实践团成员们开展了一场座谈会。在谈话中,大家一起交流了当地反邪经验。程科长、葛书记在会上分别列举了宁海县当地受到邪教蛊惑与迫害的群众事例,分析邪教存在的原因以及教育、帮扶受害群众的方法,对本地反邪教工作的成果与现状进行了深入讲解。实践团成员分享了参与本次反邪教实践活动的收获,探讨了反对邪教工作方法以及在实践中的合理性,从宣传的角度分析如何帮助群众从一个全面的视角对邪教进行认识与批判,从而杜绝邪教传播。

听了实践团的汇报后,程科长高度评价此次反邪教社会实践活动,寄语大学生加强反邪意识,为校园反邪工作进一步的系统化、严密化贡献力量。

来源:薄荷茶社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