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区开展反邪教宣传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30 17:02:00

邪教是危害群众身心健康、破坏人民幸福生活、阻碍社会文明进步的“社会毒瘤”。年初,杭州市行政区划调整,原上城区与原江干区合并,新上城辖区面积扩大至14个街道,194个社区,反邪教社会面警示宣传范围更广、任务更重,为更好地做好新上城2021年“防范邪教宣传月”系列宣传活动,协会广泛发动各单位、各反邪教基层分会,积极组织开展了系列形式多样的反邪社会面宣传活动,不断强化公民的法治意识,全面提高居民反邪教知晓率。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页2万余份、反邪教扇子1万把,反邪教宣传餐巾纸1.8万盒,受教人数近4万人,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闸弄口街道:

闸弄口街道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辖区各社区利用投影仪,播放爱国主义教育片和反邪教宣传片。居民群众反映这种宣传形式好,接地气,零距离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和反邪教知识。活动中,工作人员还通过分发反邪宣传页、拉横幅、现场讲解等形式,向居民宣传科学知识,倡导群众远离邪教,自觉抵制邪教。

紫阳街道:

紫阳街道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科普反邪”暑期社会实践暨反邪教宣传月主题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向参加活动的青少年普及反邪教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思想,做好科普宣传,破除迷信,抵制邪教。

丁兰街道:

为不断提高中小学生识邪、拒邪的意识和能力,丁兰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生动的宣传片和语重心长的讲解给同学们宣讲了有关邪教的基础,引导青少年认识邪教,懂得如何辨别宗教和邪教,并了解邪教对个人和家庭的危害。让同学们学习反邪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文明的践行者。

笕桥街道:

连日的降雨天气,给人们的出行了带来了极大不便,这个城市的“美容师”们不辞辛劳、风雨无阻,他们默默无闻,用他们手中的扫帚描绘这个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接触到的人群也是多种多样,因此,加强环卫工人反对邪教、破除迷信、崇尚科学、传播文明的意识,倡导大家遇到邪教要及时举报很有必要。

本次通过开展环卫工人反邪知识宣传,进一步延伸了反邪触角,让环卫工人在当好乡村振兴“美容师”的基础上,学习了解邪教的本质、形式、危害,以及远离邪教的措施,为巩固“无邪笕桥”增添力量。

彭埠街道:

彭埠街道杨柳郡社区党总支开展了一场“反对邪教党员先行”的主题党日活动。在误入邪教过程中,有的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有的人倾家荡产,有的人妻离子散,有的人受到了无可挽回的伤害,还有的人对社会造成了危害。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大家发出了一片唏嘘和惋惜声,纷纷表示:邪教真是害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员的反邪意识、法治观念和政治责任感,也积极营造了浓厚的反邪教氛围。

望江街道:

街道采用“融合+互动”模式,通过视频普法、知识问答、科普实践等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反邪教知识,并联合辖区派出所的法治副校长、律所等专业力量,针对青少年好奇心强、社会经验不足等特性,进行专题案例讲解。同时,开展“我是小小监督员”“我是小小劝导员”“我是小小宣传员”等系列场景模拟练习,让青少年了解邪教危害,学会拒绝邪教、远离邪教。据了解,通过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受教育人数达百余人。

采荷街道:

街道邀请了辖区民警及浙江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们,在红菱社区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暑期反邪教育课。由浙江外国语学院法制副校长给到场的学生及居民讲了一堂题为“文明始于心,反邪践于行”的普法课,贴合生活而又生动的内容,让到场的居民群众思想上建立起防邪反邪的理念。课堂上以生动有趣的形式,让广大社区居民清醒地认识到邪教组织骗人害人的本质,劝诫居民崇尚科学、远离邪教,积极加入到防邪、反邪队伍中来。

凯旋街道:

凯旋街道积极响应防范邪教宣传月活动主题,融合党员活动日、社区公益活动,向居民宣传远离邪教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据悉,该街道近期已开展社区宣传活动6场,分发反邪教宣传资料700余份,有效增强了居民群众自觉防范抵制邪教的意识,形成“崇尚科学 远离邪教”的良好氛围,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

丁兰街道: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杭州接连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但炎炎夏日中志愿者的情绪紧随气温攀升一样高涨。为充分发挥大型商超在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使广大群众认清邪教的危害,提高反邪意识,增强防邪能力,近日丁兰街道在辖区西子丁兰广场首次开展“宣传进商超 筑牢反邪墙”宣传活动。西子丁兰广场开设人气爆棚的杭州第二家山姆会员店,还引入了多个丁兰板块首进品牌,比如海底捞、杭州口腔医院、弹客蹦床、洛克公园、钱塘宴等,具有人流量大,客户群体重多等特点,是反邪宣传的前沿阵地。活动中,丁兰街道在广场内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向来往的群众以及广场内工作人员派发反邪宣传手册,现场讲解,普及举报奖励机制和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工作人员呼吁广大群众与自己的家人及身边的朋友分享反邪小知识。西子丁兰广场首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反邪宣传资料380余份,受宣教人数达1000余人,有效扩大了反邪宣传的覆盖面,进一步加强了群众反邪意识、也提高了群众对邪教的抵制能力。

九堡街道:

少年强则国强,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上城区九堡街道积极开展系列青少年科普反邪活动,提高防范意识。6月29日,上城区九堡街道联合东城实验学校假日小队,在九华社区反邪教警示教育阵地开展防范邪教宣传主题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对反邪教大富翁游戏产生浓厚兴趣,通过游戏过程中的问题闯关,分工协作从警示墙及宣传资料中找答案,寓教于乐地了解怎么预防邪教、邪教的危害等科学知识,有效倡导同学们反对邪教、破除迷信、崇尚科学、传播文明。通过此次活动,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一颗反邪教的种子,进一步提高青少年防范邪教思想意识,切实增强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营造浓厚的防邪、反邪氛围。

小营街道:

该街道利用暑期结合低年级孩子的兴趣,开展了反邪教手工制作大赛。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从“什么是邪教、邪教的种类、邪教的危害、与反邪教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何抵制邪教”等方面向小朋友们宣传家长远离邪教。活动结束后,小营街道工作人员向孩子们发放反邪的宣传品作为奖励。

闸弄口街道:

闸弄口街道董家社区和万家花园社区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反对邪教 全民参与”的反邪教知识讲座,并参观了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提升了每一位党员对邪教的认知、防范邪教的本领,助力社区积极开展反邪宣传工作。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号召每位参加学习的党员做好反邪先锋,积极联系群众。工作人员全方位、多角度讲解什么是邪教、邪教的种类、如何识别邪教、抵御邪教等内容,提醒所有人做到四不“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通过参观反邪长廊,阅读警示牌语句,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的实例讲解,参观人员对常见的邪教形式有了一定认知,理解邪教的定义,明白邪教的危害,树立了自觉抵御邪教思想的意识。

来源:上城区反邪教协会   作者:丁伟韦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