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反邪教协会理事长安志云一行莅临上城区调研反邪教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3 14:50:00

9月2日下午,杭州市反邪教协会理事长安志云一行来上城区开展反邪教工作调研。杭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施国强,杭州市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汤建新,杭州市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冯立忠等人员参加调研;上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文硕,上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敏达等陪同;上城区委政法委、区科协、区反邪教协会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上城区科协副主席张哲持就原上城、原江干区反邪教协会近年来的反邪教工作情况、今年上半年工作、两区协会组织建设以及下一步的打算作了详细、全面的总结汇报。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翁家琦汇报了当前我区的反邪教工作与斗争形势。市、区相关部门与会同志围绕区划调整后,区级反邪教协会的组织网络延伸建设、当前反邪教工作、过渡期协会换届工作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上城区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文硕对市调研组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全区反邪教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提高站位,在强化政治引领中开启新征程

反邪教工作是一项重要的群众性工作,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政治敏锐性。全区上下,要切实把防范处理邪教工作列入重要日程,与平安、维稳、法治、科普等工作同步,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

夯实基础,在强化自身建设中开创新局面

以协会换届为新起点,配强协会理事会班子,抓好基层基础建设,发挥基层网格反邪防邪功能,用好基层反邪教三员(专管员、联络员、信息员)力量,发挥其对教育转化帮扶的基础作用,把协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汇聚资源,在服务群众大局中践行新使命

协会要充分整合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民间组织便于深入群众开展活动的特点,依托各级科协组织和反邪教协会,整合社会资源,深入开展群众参与性强、有影响、有实效的反邪教工作;配合做好教育转化工作,开展好“结对关爱筑巩固”实践活动,积极帮助受邪教侵害的群众,解民忧、暖民心。

总结提升,在推动数字赋能中彰显新作为

要总结以往反邪教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将数字赋能应用于反邪教各环节工作中,以数智群团建设为牵引,主动融入科协等群团工作,切实开展科普反邪、文化反邪、法治反邪、校园反邪、宗教反邪等活动,向人民群众传播反邪祛邪、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抢占意识形态高地,达到“1+1>2”的效果,推动我区反邪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反邪教协会理事长安志云对近年来原上城、原江干区反邪教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特别是基层组织网络建设、新媒体反邪、文艺反邪、党内反邪、企业反邪以及警示阵基地建设等工作。他指出,新上城是杭州市核心区块,辖区内有火车东站、客运中心等,流动人口密集,人员复杂,反邪教工作任务繁重。区划调整后,要加快原上城、原江干区协会融合,有序推进反邪教协会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四点工作:

一是认识到位

要充分认识邪教组织反政府、反科学、反社会的邪恶本质,增强紧迫感,要提高政治高度、安全高度、社会稳定高度,将反邪教工作列入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平安创建的整体格局之中。

二是组织到位

要落实好“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的工作要求,加强对协会的主管领导、业务指导,推进区级协会以及基层分会的组织网络建设全覆盖。要专群结合,组建一支反邪教专业队伍,与公安、司法、政法委等共同开展社会面群防群治工作。

三是责任到位

要提高风险意识,强化防范意识,加强属地管理,配合做好排查摸底工作,积极发动基层网格员的作用,牢牢把握主动权,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四是宣传到位

要依托三贴近“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原则,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开展反邪教宣传进宗教、进社区、进学校、进公园、进文化礼堂等活动,全面提高群众反邪教知晓率。

安志云理事长希望上城区能够继续发挥“无邪教”示范创建的引领作用,打造特色品牌和亮点,全力推动反邪教工作向纵深发展。

来源:上城区反邪教协会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