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手笔推进“创新活力之城”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07 09:35:07

杭州日报讯 5年前,也是在这样一个时节,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聚首浙江杭州。2016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赋予了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的城市定位。言犹在耳。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杭州的“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三个城市定位,与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对杭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杭州的殷切期望和关心厚爱。全市上下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三个城市定位的深化落实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厚植三个城市定位融入杭州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

“创新活力之城”是三个城市定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杭州鲜明突出的特色优势,是杭州独一无二的“金名片”。这些年来,杭州持续名列人才净流入榜首,正是创新活力在杭州这片土地上充分涌流的生动见证。李白有诗:“天生我材必有用。”人才的价值,核心在“用”,要能人尽其才、才尽所用。一个城市要成为“人才高地”,先决条件有二:其一,这里既是最需要人才的地方,也是人才聚集的地方;其二,这里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这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是可以有无限的可能性的,是可以制造梦想、放飞梦想、成就梦想的。唯创新活力可以吸引真正的人才,而人才的集聚效应又推动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杭州成为万川争相汇入的“大海”,与杭州多年来矢志实践“八八战略”,让城市发展连创高度,密切相关。这一切,离不开杭州多年来对于优良营商环境的持续打造、对于“创新活力之城”特色优势的持续厚植,离不开杭州在城市国际化进程中抢抓机遇、实现飞跃,进而站上更高的起点。好的人才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好的政府服务、好的生态……都是“创新活力之城”得以持续并发扬光大的前提条件。

大道至简,杭州必须继续高举改革的大旗,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程度释放“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红利;必须深化数字赋能,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建设多跨协同、共建共享的科创服务平台,打造“全市域、全网络、全空间”的数字孪生“创新活力之城”,激发全方位创业创新活力。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杭州作为“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省会城市,必须扛起头雁担当、努力争创一流,以更大决心、更大魄力、更大手笔推进“创新活力之城”建设,努力成为新时代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翟春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