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地铁站到医院只要五分钟 免费接驳车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9-07 09:35:07

杭州日报讯 对于衢州人老赵来说,从省人民医院到西湖文化广场地铁站这段路,他太熟了。自从半年前,老伴儿在省人民医院接受乳腺癌治疗后,老两口多次走过这段路。

从衢州坐高铁,东站下车,再换上地铁,到西湖文化广场D出口,再到医院还有1公里多的路程。老赵老伴儿腿脚不便,走路起码要20分钟,“打车不太舍得,公交有时候要等蛮久的。”但如今,老赵和老伴儿坐上了一辆免费接驳车,从省人民医院到西湖文化广场地铁站,只要5分钟,空调足,有座位,这让老赵舒展了眉头。

这是省人民医院日前开通的地铁接驳专线。地铁接驳车起点站设置在弘元大厦,经停西湖文化广场公交站(靠近地铁D出口),到达浙江省人民医院(循环往复)。接驳车运行时间为7:00—18:30,其中工作日早晚高峰(7:00—8:30、16:30—18:30),保持三辆车循环运行,每班次间隔10分钟;工作日其他时间段及周末、节假日,保持两辆车循环运行。

登上接驳车,记者发现,车厢内温度适宜,一车有12个座位。接驳车师傅说,一车可以容纳20多个乘客。记者看到,乘坐接驳车的有患者,也有医生,不过座位都是让给身体不好的病人坐。

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洪朝阳表示,推出地铁接驳车的初衷,是为了打通地铁站与医院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随着杭州地铁时代的来临,地铁出行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但从西湖文化广场地铁站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还需步行近20分钟,不够便利;而开车前来就医的患者又会遇到停车难题。为此,医院党委号召医护人员上下班绿色出行,把院内有限的车位让给更需要的患者。同时考虑到有些职工住家离地铁口较远,于是医院在西湖文化广场地下停车库,首批包年50个车位提供给主动让车位的职工。

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旭明表示,“我们职工上班把车停到医院要等到下班才开走,但患者就诊结束就将车开走了,车位周转率会提高很多,我让出一个车位相当于方便了五六个患者,也算是为患者作一份贡献吧!现在,我把车停到西湖文化广场地下停车库,坐接驳车上下班,也非常方便。”

医院门口交通拥堵是多年来的一个顽疾。这一年多,省人民医院推出一系列“组合拳”改善院内交通:在院内“挖潜力”增加了50个停车位;对出入院通道进行全面改造升级,上下客即停即走区向北延伸50米,并修建风雨长廊供市民候车等系列措施。如今医院大门口交通拥堵顽疾得到整治,进出医院更井然有序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陈晓华 蒋一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