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警惕这些前兆
发布时间:2021-09-22 10:36:31

萧山日报讯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知彼知己,早诊早智”。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中老年痴呆中最常见的类型,患病后记忆和认知功能会逐渐丧失,直至思考及行动能力渐无。

近日,记者到区精卫中心老年科探访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老年科所在楼层近70张床位,基本满员,以65岁以上老年人为主,其中大多数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上午10点半,很多患者排起长队等待护士发药,老胡是其中一员。他今年72岁,患阿尔茨海默病已6年,近两年情况越来越糟,常无缘无故骂人、打人,家人忍痛将他送来治疗。一年多来,老胡的情况有所好转。

区精卫中心老年科护士长周晓月说:“整个病区12个护士,12个护工,5个医生,照看着近七十位病人,哄他们吃药、吃饭,陪他们聊天,把他们当家人一样照护。”

今年9月2日世界卫生组织一份报告显示,全球目前超过5500万人患阿尔茨海默病,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7800万人,到2050年将增至1.39亿。2020年度,我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近30.73万人,占全区总人口数的25.35%,而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中,年龄每增长5岁,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就会增加一倍。

阿尔茨海默病是不可逆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区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胡海芳告诉记者:“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目前尚无彻底治愈的方法,但是早发现、早治疗能够有效控制病情发展。除了药物治疗,家人的陪伴对患者来说更重要。”

以下8个测试,出现2个及以上回答不确定,就要引起重视,建议去正规的医院做进一步的诊断。

8个测试

看是否有阿尔茨海默病前兆

1:判断力是否出现了障碍

□(疑似)有障碍

□无障碍

□我不确定

2:不爱活动或对事情不感兴趣

□少动,不感兴趣

□喜欢活动,感兴趣

□我不确定

3:是否不断重复同一件事或同一句话

□很少重复

□不会重复

□我不确定

4:学习新东西使用方法时,是否困难

□有困难

□没有困难

□有时会出现困难

5:是否有时记不清当前的月份或年份

□有

□没有

□有时

6:处理复杂的个人事情时,是否存在困难

□有难度

□没难度

□不确定

7:是否会忘记与某人的约定

□是

□从不

□有时

8:记忆或思考能力是否出现过问题

□有过

□没有

□偶尔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张鹏 邹紫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