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秋意浓 十里桂花香
发布时间:2021-10-21 10:02:31

杭州日报讯 桂花的姗姗来迟,俨然成了金秋十月杭州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桂花是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也是杭州的市花。银桂、金贵、丹桂、四季桂这四大品种在杭州城内皆可遇见。宋之问的《灵隐寺》诗中有“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的著名诗句,故后人亦称桂花为“天香”。

当杭州进入九十月份,也就到了桂花花芽分化的时节。相对低温及持续时间是花开放的必要条件,相对湿度对花的开放也有一定的影响。花芽在感受足够的相对低温后,渐次开放。

说到桂花,不得不提及的还有满陇桂雨。作为西湖新十景之一的满陇桂雨,隐匿于杭州少年儿童公园之内。10月19日,记者来到杭州少年儿童公园。进入公园正门后,右转,游步道两侧的桂花已经含苞待放了,香气盈盈。

沿着游步道上山再下山,不过半小时光景。但其中的风光却是无论驻足多久都难以忘怀的。杭州人对桂花和它所赋予的气味,有着不一样的期待。今年的桂花迟了,可似乎也比往常更努力地散发着芬芳。

鼻息之下皆是“天香”,这样的幸福感也让杭州人把桂花利用得淋漓尽致。桂花酿、桂花糕、桂花拿铁,在金粟丛中游览之余品尝它的风味,仿佛也把“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的诗意融入了秋后的日常之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以婕 文/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