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亮 变平 防滑 杭州部分市政设施“换好新衣”闪亮登场
发布时间:2021-10-21 10:03:36

杭州日报讯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获悉,日前,杭州部分市政设施经过提升改造后,已“换好新衣”,闪亮登场。

变亮 ——道路除暗节能环保

德胜路延伸下穿道全长908米,已建成使用17年,建设时铁路箱涵下方未安装照明灯,之前,夜间照明只能靠车子自带灯光,司机行车时容易出现感官盲区。

今年,市城管局市政中心开始实施下穿道照明提升改造。经过两个月的施工,德胜路延伸下穿道内已完成900米照明管线、54盏节能照明灯具及控制系统安装工作。

市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灯具安装实施过程中以双向车道对称布置,灯具分布间距根据铁路涵洞之间横向间距确定,灯具间距分为5米、9米、21米、31米,单涵洞柱宽超过8米安装两盏,柱宽6米以下安装一盏。灯具采用LED节能光源,安装亮灯后照明效果好,让司机行车更安全!”

变平 ——道路平整颜值担当

其实,除了不够亮以外,德胜路延伸下穿道的路面也有问题。

“原来混凝土路面因为遭遇重车反复碾压,破损严重,混凝土板块碎裂,路面坑洼,跳车严重,行车舒适度极差。”市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往总是小修小补,路面上都是“补丁”,今年趁着照明提升,也对路面进行了一次大“整容”,完成了“改头换面”。“我们对破裂、松动的混凝土路面加铺了沥青材料,附带窨井提升、混凝土板修复、沥青摊铺……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目前已完成约7500平方米沥青路面改造。”

防滑 ——走得更稳健更安全

横跨在钱塘江上的复兴大桥,其下面一层的左右两侧专设有人行道。两侧非机动车道分别长约1200米,宽2米。

原先表层铺设了花岗岩的瓷砖,路人“打滑摔倒”的事件时常发生,特别是雨天。“以前,经常接到市民投诉,一周至少一两次,还有交警部门来沟通。”市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实原本道路铺装时就考虑过防滑问题,特别把花岗岩表层打毛,之后,还通过在面板上割口子来增加摩擦度,但效果一直不理想。

这次人行道防滑提升改造,历经17个夜晚,对复兴大桥原瓷砖铺装层约6300平方米区域加铺防滑沥青,既不增加桥梁荷载,又有效解决了雨天易打滑的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王倩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