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滨水活力带 架设三座步行桥 拱墅老街区即将“焕新”重现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1-11-19 09:30:31

杭州日报讯 它是杭州独一无二的石桥,“明石暗木”的巧妙构思堪称一绝。

拱墅区城建发展中心工程部副部长陈佳磊比画着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整体方案说:“等保护架拆除,伴随这座石桥重见天日的,是焕然一新的祥符。”他说的石桥就是祥符桥,最早见于宋人的《咸淳临安志》,在明代重修,有5孔28米。

记者昨天获悉,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各项目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预计明年亚运会前完工。

拱墅大力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为运河文化地标之一的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东至莫干山路,南至祥符路,西至大吉路,北至三墩路,占地面积190亩,总投资约20亿元。

整个街区改造,以国家级历保桥梁——祥符桥为核心,以五里塘河为界,打造“一带三桥两岸社区”的概念。

古代石桥、运河支流、杭派民居、茶馆酒肆……曾几何时,这里有河边热闹纷繁的喧嚣,有市井浓郁的烟火气。

“留下祥符的烟火气,将成为整个街区改造的主旋律。”陈佳磊告诉记者。

据悉,这里曾系老工业区和城郊接合部,居民习惯依水而居,房子也简单,杭派风格,沿着五里塘河岸排开。

正是这种典型的江南街市格局,激发了设计灵感。“从西到东,五里塘河与南北中轴的祥符直街会打造一条‘滨水活力带’,构成整个街区‘黄金十字轴’。”陈佳磊介绍说。

明年的五里塘河上,会有三座桥。

除了祥符桥,西面增设卧虹桥,东面增设平波桥,融入现代的手法与设计,让整个街区的主要建筑能用一条步行道串联。

“增加这两座桥,有两个方面的考虑。”陈佳磊说,“有效分流能保护老的祥符桥,同时能形成一个环状的环河步行圈。”

三桥能强化两岸的空间关系,在不改变宋代风韵的前提下,为街区增续一点人间烟火。

江南多蚕丝,织造尤鼎盛。以河为界,北面保留下的茧行与粮仓将与新商机做结合,南面的热闹将在统一改造的民居巷道里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街区内不仅建有小学,还有养老院,幼有所学、老有所依。这里,城市文脉在延续,活力街区将传递关爱的温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项捷 通讯员 陈佳磊 陈泉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