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来最怕摔 如何正确预防骨质疏松
发布时间:2021-11-25 09:58:07

都市快报报道 打个喷嚏就骨折了?你以为是个玩笑,其实并不是!

“对骨质疏松的病人来说,这样的意外防不胜防。”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的袁晔医生提起了自己接诊过的一位阿婆。有一天,83岁的阿婆白天突然打了一个大大的喷嚏,随后她就听到背部“咔擦”一声,接下来的几天,她感觉腰背部剧烈疼痛,便来到医院进行检查。接诊的袁晔医生发现,她的腰椎发生了骨折。

尽管如此,阿婆选择保守治疗,回家休息,对这次骨折并未引起重视。直到半年后的一天晚上,阿婆起床下地过程中,不小心摔倒在地上,导致左髋部剧烈疼痛,被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骨科医生诊断其为左股骨颈骨折,为其进行了左侧股骨头置换术。术后第二天,阿婆可以自己下床走路了。当然,术后她还进行了系统、规范的抗骨质疏松治疗,以增强骨质量,避免再次骨折。

为什么一个小小的喷嚏就能导致骨折?这听起来有些夸张,但在临床老年患者中确实多见。不仅如此,拎重物、剧烈咳嗽等动作也会引起骨折,这往往是骨质疏松引起的脆性骨折。而老年髋部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因为骨质疏松髋部骨折致畸致残率高、康复缓慢、病死率高。

都说老年人最怕摔,就是因为老年人很容易骨质疏松。今晚7点,浙医在线视频号直播邀请了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的袁晔博士,告诉大家该如何正确补钙以及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袁晔博士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曾获得美国骨矿盐研究学会(ASBMR)年会青年研究者奖,擅长骨质疏松症、骨与关节疾病的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