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赖床5分钟保护血管?真的!中老年人特别“适合”赖床
发布时间:2021-11-25 09:58:07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下午,“冬天赖床5分钟保护血管”上了热搜榜。热搜里提到,清晨睡醒后,先静卧3分钟,伸伸懒腰、做做深呼吸,舒展关节,然后起来坐2分钟再下床。

赖床真的有一定科学道理 “起床困难户”可以理直气壮了

评论区里热闹非凡,网友们纷纷表示:终于有一个正当的赖床理由了,为冬天迟到找了个好借口!

“每天赖床20分钟,给血管4倍的保护”

“越赖越长寿”

“给赖床找一个正当的理由”

“我这一赖可不止五分钟”

“我50分钟,我好健康”

“为了保护我的血管尽力了!”

原来,冬天起床困难并不只是因为懒,赖床真的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起床困难户”可以理直气壮了。

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王利宏主任医师在接受都市快报采访时说,一般来说清晨6点到9点确实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间段,比白天其他时间段的发生率要高2-3倍,常见的有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心肌梗死等疾病。这主要是跟人体的神经反射有关系,晚上睡觉时迷走神经兴奋,人体心跳减慢,代谢减慢,同时血管舒张,血流变缓,血液黏稠度高;而醒来后,人体交感神经开始兴奋,心跳加快,血管收缩,特别是有冠心病的,一遇冷血管收缩明显,冠脉狭窄程度加重,甚至可能引起血管内斑块破裂,产生急性血栓,诱发心梗。

“赖一会儿床,相当于是给人体神经反射过渡时间,让血管和心脏切换状态时有一点缓冲,从而避免心血管意外。”

所以,大冷天起床时一定要慢。一骨碌爬起床,身体还没调整好状态,一瞬间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头晕等症状。另外,冬天起夜时也要注意不要太猛,这同样容易因为血压波动而晕厥。

当然了,不是说在不赖床的5分钟内一定会发生心梗。王利宏主任表示,起床后几十分钟、一两个小时内,都有可能发生心梗。

起床后没来得及吃早饭就心梗

王利宏主任所在的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曾接诊过一位起床后心梗的患者。

那是早晨5点多,患者刘大伯(化名)像往常一样起床,结果还没来得及吃早饭,突然觉得心里很不舒服,“这一片很不舒服,火辣辣的,感觉要死了一样,还冒汗。”

一旁的女婿见了,赶紧送他去当地医院,当地医生说刘大伯情况不太好,让他赶紧去杭州看看。岳父和女婿两人虽然还不明白是什么毛病,但连忙听从医生的安排,6点多坐上了开往杭州的救护车。在救护车上,刘大伯渐渐失去意识。好在8点多,救护车顺利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生们及时为大伯进行了手术,刘大伯两三天后就能下床活动了。

不少心梗都发生在凌晨、清早,像刘大伯这样是幸运的,王利宏主任还遇到过半夜心梗的患者,因为家属认为到医院的路程不算远,所以选择了私家车自行送患者到医院,结果半路上患者就发生猝死,即使送到医院,也因为心跳停止时间太久而失去了抢救机会。

冬季晨练千万不要太早

最近杭州冷空气频繁来袭,早晚温差大,王利宏主任特别提醒,中老年人要注意保暖,寒冷刺激会增加心血管事件发生的风险,尤其是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

喜欢晨练的中老年朋友,到了冬天,不要起得太早去锻炼,锻炼时也不要穿得太少,尽量等太阳出来了暖和点再出门运动。

每年最冷的12月、1月,医院经常接诊一些在早起晨练时突发心梗的患者。去年王利宏主任就接诊过一位大伯,大冬天早上六七点穿着单薄的衣衫去散步,途中突然感到胸部疼痛,自己休息了20分钟后胸痛缓解,因此没当回事。直到当天午饭后,胸痛再度发作,才前往医院就诊,诊断为急性ST段抬高型广泛前壁心肌梗死,最后放了两个心脏支架才恢复。

如果有出现疲乏、胸闷、胸痛、心绞痛频发、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大汗等疑似心梗症状,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就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插图 张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