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 匡正祛邪——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创建宗教反邪教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22-01-21 16:25:00

1月11日上午,杭州市委政法委、市反邪教协会联合工作组一行三人莅临钱塘区,对新湾街道东海禅寺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建设进行检查验收。钱塘区委政法委、区科协、新湾街道有关人员参加验收活动。

检查验收组通过听取基地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查阅基地开展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活动台账资料,对东海禅寺倡导正信正行,共创反邪新风,充分发挥宗教在反邪教工作中正本清源、匡正祛邪的作用,筑牢平安反邪防线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image.png

验收组一行实地查看了东海禅寺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看展板、听介绍、交谈交流,详细了解了基地的组织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保障等情况。验收组指出,东海禅寺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建设极具钱塘特色,建设规范、体制机制健全、宣传教育活动贴近当地信徒实际,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效应。

分析近年来身边发生的邪教案例,不难发现,一个人之所以会成为邪教的俘虏,必定同时具备下列条件:首先,具有某种倾向信教的意识。其次,由于一时的反常情况或某个长时间悬而未决的难题,正处在特别严重和痛苦的危机,引发出超越了个人所能承受的焦虑和压力的时刻。再次,被邪教人员以适当的方式加以洗脑蛊惑蒙骗。最后,邪教思想提出的某些特殊功效切中了当事者的需要、利益和思想。

信仰宗教还是邪教只是一念之差,邪教不是宗教,而是以实现教主崇拜和具有末世论为内在要素,以反科学、反社会、反政府、反人类为外在要素的非法组织。为有针对性做好邪教治理工作,教育引导有宗教信仰需求的群众,信仰合法宗教,从信仰源头筑牢防范邪教迷信的思想防线。近年来,钱塘区以宗教场所建设反邪教警示教育阵地为依托,广泛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活动,匡正驱邪,正本清源,使信教群众认清邪教本质和危害,自觉远离邪教,营造了浓厚的反邪教社会氛围,为平安无邪创建筑牢思想防线,为邪教市域治理现代化打牢坚实社会基础。

来源:薄荷茶社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