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邪教发展的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2-01-27 09:45:11

2021年12月22日,中国反邪教网发布了一则《一90后男生“翻墙”浏览“法轮功”网站后沉迷其中,传播邪教宣传品被抓!》的消息,犯罪嫌疑人小朱是一名90后,他最初接触邪教是源于一次使用上网翻墙软件时受到了境外“法轮功”邪教网站内容的蛊惑,涉世未深的他渐渐沉迷其中,无法自拔,最终因从事邪教违法犯罪活动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此,要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朋友,要擦亮眼睛,警惕邪教各种“花言巧语”的蛊惑,避免掉入邪教精心编织的“圈套”。为帮助大家识别和防范邪教,笔者总结梳理了近年来邪教发展的新趋势,便于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防邪免疫力,也为有关部门开展邪教治理工作提供参考。

趋势一:邪教的伪装更具有迷惑性   

为了逃避打击、谋取生存空间,近年来,邪教组织不断改头换面,打着宗教、慈善、环保、养生、防疫等幌子,极力淡化邪教本质,以伪善的面目和美好的愿景诱人入教。如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邪教“法轮功”在其网站上大肆宣扬念其“九字真言”便可抵抗“新冠病毒”,捏造大量“染病痊愈”的所谓“奇迹”,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对抗政府的防疫管理,制造社会动乱。又如邪教“观音法门”利用人们环保意识和养生观念不断增强的特点,炮制出“吃素食拯救地球”的所谓理论,开办“爱家”素食连锁店,其“环保”的幌子和“灵性”、小清新的布置很容易迷惑公众。无独有偶,被依法取缔的邪教组织“华藏宗门”,其头目吴泽衡也利用信众注重养生的心理,通过开办“御膳馆”大肆敛财。他号称其经营的菜品都是流传了几千年的古秘方,会按照每位顾客的五行、生辰八字挑选食材,是所谓的全息养生法。在其“佛祖转世”的神奇光环下,不少弟子“慕名”前往消费。 

趋势二:传播地域由农村转向城市 

邪教组织的教义普遍以封建迷信、怪力乱神为基础,因此,在科学素养和历史文化知识相对匮乏、封建思想残余影响较大的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比较有市场。如“门徒会”“全能神”等早期都是先在农村发展起来的。然而,近年来邪教的传播地域出现了由农村向城市发展转移的趋势,在城市里特别是城乡接合部,表面上风平浪静,实际暗流涌动,邪教人员的非法聚集和传播相当活跃。相较于农村,邪教组织将发展重心向城市转移,有利于邪教广泛、快速的传播,同时,在城市策划非法活动所产生的影响力也更强。 

趋势三:传播对象由弱势群体转向社会精英 

在过去,邪教组织的传播对象多以低收入、低学历的农民、中老年人及城市底层人群为主,而现在其传播对象正悄然向社会精英转移,主要表现在:一是向大学生和青年知识分子渗透。这部分群体接触网络时间长、涉猎信息渠道广,好奇心重,且其三观尚未成型,在政治、宗教信仰等方面易受他人影响。如本文开篇提到的90后,就是在上网时误入邪教歧途的。邪教打着“民主”“环保”“冬/夏令营”等幌子,通过微博、微信、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隐秘宣传有害信息,在大学师生中发展、物色骨干。如“血水圣灵”邪教组织,通过组织“夏令会”“青少年、大学生造就会”来吸引和培养年轻骨干。二是向党员干部滲透,窃取国家秘密,危害极其严重。三是向白领、高管等群体渗透。现代社会竞争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人们亟须心理疏导和精神寄托,于是,各种打着“灵修”“玄学”的培训班也粉墨登场。比如类邪教“水悦星”就属这一类型。其创立者林显宗号称“以唯识深层心灵沟通技术,让数千人回溯无数个前世时的惊人发现”,鼓吹各种玄幻学说。然而,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敛财。该培训班价格不菲,初级班4天学费8000元,高级班6天学费2.8万元,其目标学员主要是企业高管、白领等高收入人群。 

趋势四:国际化和政治化更为明显 

表现在:一是加快境外组织的扩张步伐,如“全能神”“法轮功”邪教组织,近年来在美国、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分支机构,大肆发展成员,扩大国际影响力。二是逐步组织国内邪教骨干潜逃出境,以强化海外邪教组织的力量,加强对国内邪教活动的遥控指挥。如邪教“全能神”组织国内信徒以伪造身份或者申请政治避难等手段出境,在境外设立“影视制作中心”等,大量炮制抹黑我国政府、传播邪教歪理邪说的影片和反宣视频。三是西方反华势力与邪教组织沆瀣一气,为邪教组织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邪教组织提高抗打击的能力。 

趋势五:活动方式更加特务化 

如邪教“全能神”的活动向来“诡秘”著称,其组织内部使用化名(灵名)交往,实行上下级单线联系,使用暗语“代号”进行隐秘交流,传达信息用传统的人力“跑条”(指专人负责秘密传递纸质指令,下同)……但近年来,其活动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一是传播方式开始由传统转向网络化,如在境外制作反宣视频,利用网络向境内传播,借助手机、MP5等可视化设备对信徒进行强化洗脑。二是反侦察能力越来越强。邪教组织加强了对信徒的反侦察、反审讯等能力的培训,使打击防范难度加大。三是对抗教育心理越来越强。邪教组织通过内部交通讲道、拍摄电影模拟情景等方式对信徒进行反教育培训,这使得邪教人员在面对帮教人员时防御心理更强,邪教的精神控制更难以打破。 

趋势六:传播手段科技含量更高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邪教的发展也是与时俱进,它们通过互联网上传、下载邪教信息,传播邪教教义,串联、策划邪教活动,传达境外邪教组织指令,遥控指挥境内邪教活动,其传播手段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如近年来,“全能神”的信息交换方式逐渐由传统的“跑条”变成了以电子数据交换为主,如广泛使用SD卡、U盘、光盘等媒介进行传递,其特点是信息量大、便捷、隐蔽,防范控制难。而且西方反华势力为他们提供了先进的信息加密技术,进一步增强了邪教组织防侦察、反打击的能力。 

趋势七:“邪二代”现象更为突出 

邪教组织为了发展有生力量,有计划地吸收和培养年轻骨干,其中不少是“邪二代”成长起来的骨干,他们由于从小受父母灌输邪教教义和观念,思维和三观扭曲,受邪教精神控制更为严重,反政府和反社会的意识非常明显,反侦察和反教育的能力也很强。近年来某省抓获的部分小区带领、视频组和维修组人员中,青少年占比多数就体现这一特点。 

由此可见,邪教组织借助互联网进行隐蔽传播,对易感人群和目标对象进行渗透和蛊惑,煽动信徒对抗政府,极大地影响了我们的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其活动能量不容低估。我们必须对邪教发展的趋势保持清醒的认识,保持依法打击的高压态势,广大群众也要提高辨识邪教和抵制邪教的能力,共同构筑抵御邪教的防火墙。

来源:中国反邪教网   作者:宁静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