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邪教说“不”】远离邪教 科学生活 拥抱健康
发布时间:2022-03-07 09:27:37

群团课堂会发布

由杭州市各群团为大家

带来的特色小知识

今天由杭州市法学会带来

幸福生活 远离邪教(四)

01

识别邪教的基本方法

1、看“教主”是否活着,如果所拜的“教主”是活着的人,有可能是邪教。

2、看所宣扬的内容,如果所宣扬的内容违背国家法律,背离伦理道德,对抗现实社会,要求信徒舍弃一切追随“教主”,有可能是邪教。

3、看对现世的态度,污蔑这个世界已经坏到极点,应当破坏并离开它,到“另外一个世界”里去的,有可能是邪教。

4、看活动方式,实行单线联系,聚会活动鬼鬼祟祟,并有人望风的,有可能是邪教。

02

当前邪教的主要活动方式

1、暗中发展吸收成员,进行秘密勾联,建立地下组织团伙。

2、组织秘密聚会或组织赴境外参加培训,组织秘密地下“练功”活动。

3、通过制作、散发反宣品,喷涂、张贴反宣品标语,拨打骚扰电话,利用手机短信和在互联网上发布反动信息,在人民币上书写、盖印反动内容等进行宣传煽动。

4、搜集热点、敏感事件及社会负面消息,编造所谓“受迫害”的“事实”、“证据”,上传境外“法轮功”反动媒体进行反宣破坏活动。

5、通过开办工厂、商店等以商养教。

03

遇到邪教活动怎么办

1、发现邪教宣传品或反宣标语,不信、不传,并报警或报告当地政府。

2、发现有人散发邪教宣传品或进行其他宣传煽动活动,应立即制止,并想方设法报警,或直接将其扭送到派出所。

3、收到印有邪教宣传内容的人民币,不要继续使用,可到银行兑换。

4、接到宣扬邪教的电话、短信、电子邮件,要直接挂断和删除,做到不听、不信、不传。

5、收到宣扬邪教内容的信件、光碟、书刊、传真等,做到不复印、不翻录、不传阅、不丢弃,及时送交当地派出所、社区(村)或单位。

6、在电视、户外广告荧屏上发现宣传“法轮功”内容,立即向公安机关或所在单位反映,同时做到不传播、不扩散、不拍照、不录音。

7、发现“法轮功”气球、小型航空器,要立即向公安机关反映,同时做到不搬动、不毁损、不拍照、不私藏。

8、发现揭批“法轮功”的宣传品被涂鸦、撕毁时,应积极向公安机关反映,或报告当地政府,对张贴、悬挂、喷涂的反动宣传内容用报纸、餐巾纸等物品进行遮盖,等待公安机关处理。

9、有人印制邪教书籍资料,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

10、发现有人组织邪教秘密聚会或参与邪教活动,应积极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或报告当地政府。

11、当发现亲属朋友误入邪教歧途时要从关心爱护的角度耐心细致地说服劝阻,或主动请社区、村干部帮助教育,努力使他们走出邪教。

12、当有人拉拢自己加入邪教时,要坚定立场,决不上当受骗,同时要严厉指出其行为是违法的,劝其迷途知返,并向公安机关报警。

13、出国出境遇到邪教宣传活动时,应态度坚决,做到不理睬、不答复、不参与、不接受、不传播、不上钩。

来源:杭州市法学会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