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考古“可圈可点”
发布时间:2022-03-07 10:06:56

南宋临安城遗址、南宋官窑遗址双双入选中国“百年百大考古项目” 

余杭跳头遗址、富阳新登古城遗址入选2021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杭州日报讯 若要问2021年杭州考古成绩单如何?

在这场春日召开的“考古大会”上能“一窥究竟”。

日前,在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一场杭州考古界的盛会正在召开——

一边是“发现杭州2021·杭州考古工作年度盘点”大会,市考古所考古学家们为大家全方位汇报2021年度杭州考古发现;一边是“发现杭州2021·杭州考古工作年度盘点暨出土文物展”,这一年的考古项目出土文物在这里与大众见面,一些鲜为人知的杭州历史文明也逐步走入大众视野,神秘的面纱被缓缓揭开……

年度盘点 可圈可点 考古学家轮番“讲故事”

盘点大会上,一组“数据说话”颇为重磅。

2021年,杭州完成考古发掘项目33项,清理墓葬417座、窑址6座,出土器物标本5406件(套),接收考古勘探项目425项,完成文物修复200件(组)……

几份“荣誉”也很有分量——南宋临安城遗址、南宋官窑遗址双双入选“百年百大考古项目”。杭州余杭跳头遗址以及富阳新登古城遗址入选2021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杭州萧山祝家桥遗址第一个登场,主讲人王鹏循循善诱,他向大家展示了考古过程,以及出土的陶器、瓷器、铜铁器、石器、玉器等标本600余件,“该遗址是目前钱塘江以南地区考古发现面积最大的人工堆筑土台,它填补了钱塘江以南地区该类型良渚时期遗址的空白。”

随后,忙碌了一年的考古学家们一一亮相。

杭州是如何从神王时代走向于越时代的?林森引导大家从余杭跳头遗址看早期杭州文化格局的变化与区域交流;临安城遗址又有什么新发现?看起来文文静静的张文涛讲述临安城遗址的新发现却是妙语连珠、引人入胜;西湖边的南屏晚钟里藏着怎样的钟声悠扬?孙媛在讲解净寺独特的建筑格局时,也为大家讲述了很多背后有趣的考古故事博得掌声阵阵;天目窑遗址是多年来业界关心的焦点,现场专家也对主讲人翁彦博提了不少专业问题;新登古城遗址是由周德奖汇报,临安地区古墓葬则是牛昊林来介绍的,同样很吸睛的还有由郭一波介绍的余杭径山长乐创龄小镇项目古墓葬,最后由翁倩汇报的密渡桥遗址整理也是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

一年项目,半天讲完,意犹未尽之余,颇有些“余音绕梁”之感。

“对于古今重叠性的城市开展考古工作是有难度的,在碎片化的基础上对这座城市进行复原,未来我们会更加努力!争取让这座城市的遗产面貌更加清晰,让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能更好地了解我们热爱的这座城市。”市考古所主要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萍萍 孙媛 记者 熊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