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喊山祭茶” 杭州西湖景区部分茶树已经冒芽
发布时间:2022-03-07 10:06:56

杭州日报讯 3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预示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翁家山村是杭州主城区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地处龙井茶产区“狮、龙、云、虎、梅”的“狮、龙”地带中心。当天这里举行了一场很有特色的“喊山祭茶”活动。

“我们村最早的定居者是因为一场水灾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迁移至此的,村民世代从事茶叶生产,于是‘喊山祭茶’的习俗也就继承了下来。”

翁家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斌告诉记者,之前翁家山村“茶圈”活动的时候,听到有老人提到了这个习俗,就引起了村委的重视,大家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珍贵的传统,应该延续下去。

“去年我们村修族谱的时候,走访了不少老人家,得知最近一次较大规模的喊山活动是在1936年。今年春茶开采前,村委班子决定恢复这个习俗。特别选择在惊蛰这天,是因为这个节气有春回大地的意义,与活动主题特别契合,希望今年茶农有个好收成。”孙斌说。

“茶,发芽!茶,发芽!茶,发芽!”当天一大早,西湖街道翁家山村茶农们就聚集在村后的大山头凉亭,一起高喊,参与“喊山祭茶”活动。

除了长者带头进行祭祀仪式外,20多名年轻人也参与到了喊山这个环节中来。

“茶二代”李琳表示,前段时间得知这个活动,就特别好奇。现场看到村里长辈这么认真地参加活动,就联想起了小时候祖辈种茶、制茶的场景。“大家对西湖龙井茶满满都是爱啊,这是养育我们长大的家乡,未来这个茶村也需要我们年轻人去传承与发展,参加完这个活动真的感触很多。”

随着杭州入春,让人期盼的春茶季就不远了。

这几天,西湖景区茶园里不少茶树已冒出了5毫米左右的芽头,根据气象预报这周还有一波冷空气,但目前看来对茶芽发育不会有太大的影响。3月的第一口鲜茶,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晶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