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化产业迎“春风”锚定“城市之窗” 奋力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09 10:21:56

杭州日报讯 时代铸就文化魂,春风吹拂产业兴。在“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伟大征程中,杭州文化产业是一缕喷薄的朝阳,不断照亮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美好期待。

回首2021年,全市文化企业顶住疫情反复带来的压力,依旧保持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去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586亿元,同比增长8.7%,占GDP比重14.3%;全市规上文化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12亿元,同比增长11.6%,占全省比重61.5%。

“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的杭州实践,离不开文化的精魂。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朝阳,杭州将锚定“城市之窗”,厚植特色优势,着力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两带”引领新格局 文化产业发展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以水为脉,踏浪而来。一条钱塘江,一条大运河,是新时代杭州文化产业发展的两大着力点。如今,在之江文化产业带和大运河(杭州段)文化产业带的引领带动下,我市基本形成以数字内容、影视生产、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现代演艺等为优势发展行业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格局。

2011至2021年,杭州文化产业增加值从400亿元增长为2586亿元,年均增速达10%以上,占GDP比重提高了8.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文化产业总量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

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的杭州文化产业,行业发展已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全球最专业、最顶尖、最具引领性的动漫盛会中国国际动漫节,被誉为中国四大重点文化会展之一的杭州文博会,以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中国视听创新创业大会、杭州国际工艺周、杭州艺博会等光彩夺目的城市文化品牌,让我们看到了杭州特色、江南风韵、中国气派以及不断提升的国际影响力。

在“两带”引领构建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下,杭州文化领军企业壮大势头正劲,创新创业的新天堂更是鸾翔凤集,人才济济。目前,全市规上文化企业1288家,已有上市文化企业54家。宋城演艺、华数传媒、华策影视均曾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同时,全市拥有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中国国际影视产业合作实验区等18个国家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并引进余华、麦家、郎朗等30余位文化名人和212位知名网络作家。

作为全国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杭州已培育了48个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1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在英国、意大利建设的文创产业交流中心等海外平台有力提升国际文化交流的“朋友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