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期间,如何正确挑选预制菜
发布时间:2022-05-12 10:15:40

中国消费者报南昌讯(熊铮 记者朱海)疫情发生后,居家办公、封控时有发生。外卖不好点,下班只想“躺”,做饭技术差,不少人都很想念餐馆的美食。一种介于外卖和外出就餐的中间选择——预制菜逐渐火热。消费者该如何挑选呢?5月11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就此发布了消费提示。

预制菜是指以一种或多种食材为主要原料,配以或不配以辅料和调味品(含食品添加剂),经洗、切、搭配等加工程序,或炒、炸、烤、煮、蒸等技法,烹调后制成的即食、即热、即烹、即配菜肴或主食。一般分为4类:即食食品,即已完成杀菌熟制,能直接入口,开封后可直接食用的食品,如泡椒凤爪。即热食品,即经过简单复热即可食用的食品,如自热米饭。即烹食品,即已完成对主要原料的一定加工过程,进行烹调后即可食用的食品。即配食品,即经过清洗、分切等简单加工,配以或不配以辅料加工而成的食品。

作为舌尖上的新食品,预制菜的食品安全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购买预制菜需注意以下3点:

标签标识要关注。消费者购买时要仔细查看生产企业、许可证及检验证书等信息,选择正规品牌的预制菜食品。另外,需注意食品套餐标明的菜品内容、主要食材、份量、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后续加工方式等信息,结合自身情况合理选择食品套餐。油脂含量越高的预制菜,越要注意其新鲜度。

收货查验要注意。线下提货时,消费者要注意快递或外卖是否按照食品储运条件运输,是否出现因运输过程中达不到相关温度或者包装破损造成胀气、漏袋等影响食品营养价值和食品安全的问题。要立即查看商品情况,查看菜品种类和份量是否和标注一致,菜品新鲜程度、质量有无问题等。一旦遇到存在食品质量问题或食品安全问题的,应当及时采取拍照、录制视频等方式留存证据,并与商家协商解决,也可投诉举报。

储存囤货要科学。购买预制菜品时,应结合自身情况及用餐人数,合理选择食品套餐,理性囤货,避免冲动消费造成浪费。消费者收到购买的预制菜商品后,应当迅速分门别类存放,生熟分离避免交叉污染,分区冷冻(-18℃以下贮存)、冷藏(0-4℃贮存)、常温(避免高温环境)储存食品。此外,选择预制菜时要注意饮食均衡,荤素搭配,适当搭配新鲜果蔬、全谷杂粮、奶制品、坚果等食物。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朱海 熊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