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还需要吃碘盐
发布时间:2022-05-12 11:03:20

碘素有“智力元素”之称,是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但人体不能生成碘,所以需要从外部获取。碘作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在停止摄入的情况下,体内储备的碘仅够维持2~3个月。如果不能长期、持续地坚持补碘,碘缺乏病就会卷土重来。我国居民摄取碘的主要来源是碘盐、食物和饮用水。

一、什么是碘缺乏,碘缺乏有哪些主要危害?

碘摄入不足可引起碘缺乏病,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和危害的总称。它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以及碘缺乏导致的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缺碘对各年龄的人群均有影响,一般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缺碘的影响。在不同发育时期缺碘,相应的表现也不同。胎儿期碘缺乏的危害主要有流产、早产、死产、先天性畸形、克汀病及亚临床克汀病。新生儿碘缺乏的危害主要有围产期死亡率增加、新生儿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大脑和身体发育迟滞。儿童青少年对碘缺乏比较敏感,可影响智力发育、身体发育,造成运动、视觉、听觉障碍,突出的表现是甲状腺肿大。成年人碘缺乏可导致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腺肿大等。

二、不同人群怎么补碘?

一般人群补碘:我国大部分地区为碘缺乏地区,每天从饮水中获得的碘量约为10μg;一般人群每天从食物中摄入碘量约为25~50μg;如果不特殊增加富碘食物,则一般人群每天从食物中和饮水中获得的碘不能满足人体需求。

按照我国《食用盐碘含量》标准,如果食盐强化碘量水平为25mg/kg,每天摄入5 g食盐,烹调损失率按 WHO等国际组织推荐的20%计算,每天从加碘食盐中可摄入碘100 μg,加上饮水和食物中摄入的碘,则能达到一般人群碘推荐摄入量(120μg/d),因此除居住在水源性高碘地区居民不食用加碘食盐外,其他居民都应食用加碘食盐。

特需人群补碘:从母亲怀孕到子代出生后至三周岁以内,是子代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此时发生碘营养不良,会增加大脑发育迟滞的风险。儿童青少年各器官生长发育快,基础代谢增强,碘消耗较多。因此,妊娠妇女、哺乳妇女、婴幼儿(出生后至36月龄内)等人群是碘的特需人群,儿童青少年是碘缺乏病防治的重点人群,这部分人群尤应注意充分补碘。

(1)妊娠妇女。胎儿所需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严重缺碘可能会导致流产、早产和先天畸形等健康危害。备孕阶段为达到良好的碘营养状态,应食用加碘食盐。怀孕后应选用妊娠妇女加碘食盐或碘含量较高的加碘食盐,并鼓励摄入含碘丰富的海产食物,如海带、紫菜等。妊娠期间足够的碘供应是至关重要的(每日碘推荐摄入量是230微克)。

(2)哺乳妇女。哺乳妇女应同妊娠期一样继续选用妊娠妇女加碘食盐或含碘量较高的加碘食盐,并鼓励摄入含碘丰富的海产食物,如海带等(每日碘推荐摄入量是240微克)。

(3)婴幼儿(出生后至36月龄内)。婴幼儿时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期,需要更多的甲状腺激素促进体格生长及神经系统发育。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当母亲碘摄入充足时,能满足0~6月龄婴儿的需要;7~12月龄婴儿可以从辅食中获得部分碘;13~24月龄幼儿开始尝试成人食物,也会摄入少量加碘食盐,可获得一定量的碘。婴幼儿辅食中应有含碘丰富的海产品。非母乳喂养的婴幼儿饮食主要是乳制品,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10765-2010)规定在婴幼儿奶粉中必须加碘,加碘量为每100kJ加碘2.5~14.0μg或每100kcal加碘10.5~58.6μg。

(4)儿童和青少年。儿童和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对碘的需要量增加。因此,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应食用加碘食盐。

对于不同甲状腺疾病患者是否需要补碘,可去专科门诊就诊咨询,遵循医生建议。

三、如何科学补碘?

食盐加碘是WHO等国际组织推荐的控制碘缺乏病最安全、最有效的措施。目前,常用的补碘方法以食盐加碘为主,其他方式包括口服碘油丸,服用含碘药物及营养素补充剂,食用富碘食物等。在选择补碘方式时,可首先考虑食用加碘食盐及海带、紫菜等含碘丰富的食物。根据碘缺乏的程度,可以给育龄妇女、妊娠妇女和哺乳妇女等人群加服碘油丸。

2013年中国营养学会发布健康人每日碘推荐摄入量:6个月以内为85微克,6个月~1岁为115微克,1岁~10岁为90微克,11岁~13岁为110微克,14岁及以上为120微克,孕妇为230微克,哺乳期妇女为240微克。每日膳食推荐摄入量(RNI)是指在一段时间内的平均每天摄入量。

四、甲状腺癌流行与食盐加碘有关吗?

网上有传言称,食用碘盐与甲状腺癌有关。事实真是如此吗?甲状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该病的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呈快速增长趋势,在我国该病发病率上升幅度为“众癌之首”,近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约为18%。目前甲状腺癌的病因尚不明确,已知的危险因素包括电离辐射、环境、饮食、生活方式及精神压力等多种因素。

根据全国193个肿瘤登记点覆盖2亿人口的癌症监测数据,结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食用碘盐监测数据的初步相关分析显示,碘盐消费量和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并不存在正相关关系,相反碘盐在一定程度上对防止甲状腺癌发生有保护性作用,碘盐和甲状腺癌死亡率无相关性。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爱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