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核酸检测后口罩要丢吗?
发布时间:2022-05-13 10:51:35

核酸筛查越快,早期“拦截”感染者的概率就越高。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一定要佩戴口罩。那么,做完核酸检测后,口罩要丢掉吗?怎么扔?扔哪里?

■去核酸检测前,建议准备备用口罩

1.采样时,当工作人员做好手卫生拿出采样棉签准备采样时才可取下口罩,双手拉住口罩耳带不放,采样结束后立即戴好口罩并离开;

2.当发现口罩被污染时,建议立即更换上备用口罩,换下的口罩扔进采样点设置的“废弃口罩专用桶”;

3.如果没有带备用口罩,回家后摘下的口罩不要二次使用,需密封或消毒后丢到小区设置的“废弃口罩专用桶”,或放入塑料袋密封后丢弃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内。

■用过的口罩不能随便丢

按照《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南》,使用后口罩的处理原则分为两类:

1.健康人群使用后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

2.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佩戴的口罩,不可随意丢弃,应视作涉疫医疗废弃物,严格按照涉疫医疗废弃物有关流程处置。

■正确处理用过的口罩

1.在医疗机构时,可以将口罩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中,口罩作为医疗废物,会有专业处理机构集中处理;

2.普通人日常使用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使用过的口罩可以直接丢入其他垃圾桶,严禁回收及分拣;

3.对于存在发热、咳嗽、咳痰、打喷嚏等症状的人,或接触过此类人群的人,应将口罩先丢至垃圾袋,再使用84消毒液根据说明进行配比,洒至口罩上进行处理。如无消毒液可使用密封袋或保鲜袋,将丢弃口罩密封后丢入其他垃圾桶。

4.对于疑似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及其护理人员,应在就诊或者接收流行病学调查等处置时,将使用过的口罩作为新冠涉疫医废处置。

来源:健康杭州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