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6年!杭州获评2021年全省食品药品安全考评优秀等次
发布时间:2022-05-18 09:15:50

杭州日报讯 近日,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杭州市2021年度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这也是杭州连续六年获此殊荣。

去年,我市大力推广使用“浙食链”,并通过人工智能、云分析、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数字赋能,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通过数字化手段,监管部门可以实现精准监管,消费者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也得到更强有力保障,也促使我们生产更加规范,有助于整个食品生产行业良性循环。”杭州千岛湖康诺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是率先接入“浙食链”实现产品全过程追溯的企业之一。

近年来,杭州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浙江省统计局民生民意调查中心调查测评数据显示,杭州市2021年药品安全群众满意度为87.74,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为84.81。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更是实现了2016年以来的连续6年攀升。

此外,杭州还率先上线运行农产品生产主体信用数字评价系统、率先开展药品安全智慧监管“黑匣子”应用试点;推进食品安全“一件事”改革,全面推广应用“浙冷链”“浙江外卖在线”等系统应用;首创医疗器械经营环节智慧监管,开发运行远程检查系统;创新运用爬虫技术开展禁止网络销售药品专项监测。

2021年,杭州还出台了《杭州市创建高水平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行动方案》,全面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截至2021年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已完成全部验收评估程序;上城区、滨江区、临安区顺利通过新一轮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创建;基层食安办共创建五星级食安办5家、四星级食安办51家、三星级食安办136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