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踩动感单车致膝盖“报废” 骨科专家告诉你该怎么骑
发布时间:2022-05-20 10:09:39

每日商报讯 盛夏来临之前,为了细腿蛮腰,大四学生瑶瑶(化名)开始了健身计划,并选择了很“带感”的动感单车。

连续去健身房骑了一周动感单车后,瑶瑶发现自己的膝盖内侧按压很痛,蹲下去也痛,刚开始她以为是运动过度,肌肉疲劳,休息几天即可。但一周后疼痛症状并未缓解,为此她走进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专家门诊。

经过详细查体和MRI平扫检查后,瑶瑶的膝盖疼被诊断为半月板撕裂移位和关节软骨剥脱。

骨科蔡友治副主任医师介绍,半月板在膝关节内起着力量缓冲、减震、维持关节稳定和润滑膝关节的作用。如果半月板受到了损害,发生撕裂,会造成关节卡压,甚至对应的关节软骨损伤,膝盖就会感受到疼痛,还可能发生肿胀、发出响声。

临床上最常见的半月板撕裂多数是剧烈运动造成,特别像球类运动,膝关节在伸曲过程中同时带有膝盖的扭转动作,如果还是在负重情况下,最容易造成半月板的损伤。

蔡友治分析,动感单车在快节奏运动情况下,是高频率屈膝屈髋,骑行时上半身的左右晃动更增加了膝关节半月板负荷,并且很多人在运动时是身体向前倾,屁股没有坐在座椅上,如果核心力量不够,膝盖相当于在进行全负重运动,这也是造成膝关节损伤的主要原因。

“不正确、不科学的骑行直接会对膝盖造成损伤。”浙大一院骨科主任、骨科关节专家胡懿郃教授表示,没有进行热身就进行剧烈且连续高强度的变速运动,再年轻的膝盖也经不起“折腾”。想要安全骑行,减少半月板损伤,最好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嗨过头,边摇晃边拼命蹬踩脚踏的方式会大大加重膝关节负荷。

2.新手不要盲目踩。不建议运动基础薄弱的新手们“打鸡血”式过度运动。

3.热身运动别偷懒。动感单车是一种抗阻力运动,热身运动很重要。

4.单车座椅高度要合适。只有座椅高度合适,才能使膝关节屈伸“舒服”,运动时避免花式动作,不然膝关节很容易受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