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发热门诊接诊量翻三倍
发布时间:2022-07-19 09:49:02

余杭晨报讯 昨日傍晚,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开始热闹起来,一眼望去,候诊区坐满了人,孩子的哭喊声此起彼伏。

傅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3岁了,早上开始出现感冒、发热症状,体温升到39℃。“还好我们来得早,下午天是热了一点,但来看病的人还算少,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检查、拿药。”傅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6月下旬以来,余杭二院发热儿科门诊诊疗量明显增加,最近一周更是平常的三倍左右。“一般我们每天接诊发热患儿120人次左右,这几天,每天接近400人次。其中,有不少检测出是甲型流感病毒阳性,比起往年,来得更早也更猛。”儿科副主任郎建伟表示,“近期杭州气温较高,不少家长都选择傍晚或晚上带孩子来医院就诊,这就导致发热儿科晚间就诊压力大,为满足市民就医需求,我们儿科医生和发热门诊护士全员放弃休假,24小时轮流坐诊。”

记者从区疾控中心了解到,流感的高发季一般在每年冬春季,但在夏季也有一个小高峰。国家流感中心数据显示: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部分省份进入夏季高发期。根据杭州市流感监测数据显示,当前我市正处于流感高发季节,流行水平高于去年同期。目前,我区流感以甲型流感病毒为主。

新闻链接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我们常说的甲流、乙流。当前流感的流行优势毒株是“甲3型”。

如何区分普通感冒和流感?

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应急科)科长寿钧表示,一般普通感冒症状较轻,不发热或轻、中度发热,无寒颤;而流感患者症状较重、持续时间长、全身症状明显,包括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等。

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发热持续时间长,部分儿童还会伴有头痛、肌肉痛等全身症状,更容易出现像中耳炎、肺炎等并发症。“普通感冒多局部症状,如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咽痛;流感则全身症状明显,如全身乏力、疼痛、发热怕冷、精神差。”寿钧说,“如果身边很多人都有类似症状,出现聚集特点,则多为流感。”

如何有效预防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在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建议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幼托儿童、学生、教职工、医护人员尽早接种流感疫苗,由于流感病毒常常发生变异,所以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才能获得有效保护。”寿钧说。

除了接种疫苗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也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措施。“由于同属呼吸道传染病,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锻炼身体等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对流感的防控也同样有效。建议市民平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增强身体免疫力,预防疾病。”寿钧提醒道。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朱筱 通讯员 鲁桑桑 李烨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