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消费提示|美味凉皮如何安全食用
发布时间:2022-07-20 09:02:47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李涛 记者李建)凉皮,细腻爽滑、酸辣咸香,不仅是陕西人的舌尖“专宠”,更是山南海北都很有人气的大众美食。如何安全选购、食用、保存美味的凉皮,近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消费提示。

凉皮种类多

凉皮是陕西特色食品,主要是指以小麦粉、小麦淀粉、大米、大米粉中的一种或两种以及水为主要原料,经传统或现代工艺加工制成的地方特色方便食品。

根据原料和工艺的不同,凉皮可分为传统凉皮和花色凉皮。

传统凉皮的种类繁多,因流行地域、选用原料、制作方法和调拌特色的不同,名称各异,主要包括传统面皮、传统擀面皮和传统米皮。

传统面皮以小麦粉、水为原料,经和面、洗面、沉淀、熟制成型、刷油、冷却、切制等工艺加工制成,口感爽滑。

传统擀面皮的原料和工艺与传统面皮大体相同,但多了一道发酵的程序,口感也更筋道有弹性。

传统米皮以大米、水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食用盐、食品添加剂、食用植物油,经浸米、制浆、调浆、熟制、成型、刷油、冷却、切制等工艺加工制成,口感软糯。

花色凉皮包括花色面皮、花色擀面皮和花色米皮。其中花色凉皮是在传统凉皮的基础上添加了水果、蔬菜、玉米粉、杂粮粉等材料,制成的各具特色的凉皮。

陕西凉皮选料精良,工艺严谨,调味讲究,凉爽可口,主要有“筋、薄、细、穰”四大特色。“筋”是指劲道、有嚼头,“薄”是指蒸得薄,“细”是指切得细,而“穰”则是指柔软。

在陕西,各地都有各具特色的凉皮,比如关中面筋凉皮、秦镇米皮、宝鸡擀面皮、汉中热米皮、安康蒸面等等,口味各有千秋。

凉皮既是街边常见的街头小吃,也是能登大雅之堂的特色美食,一年四季均可食用,天气热了可以吃凉拌的面皮、擀面皮、米皮,天气冷了可以选择一碗热乎的热米皮。

选购需留意

作为地方特色餐饮食品,凉皮一般都是现做现卖,最佳食用期在30分钟以内。消费者选购时,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卫生的餐厅就餐;外卖订餐前要查看商家证照信息,查看商家是否证照齐全,取餐时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如需买回家食用,建议购买现制现售的凉皮。如是商家提前用塑料袋打包好的凉皮,应注意是否存放在冷藏柜中。尽量不要到街边摊购买、食用凉皮,摊点上出售的凉皮一般都由工厂机器制作,产量较大,可能存在销售放置时间过长的风险。预先制作的凉皮如果保存不当,容易滋生细菌,增加食源性疾病风险。

二是注意辨识颜色外观和组织形态。品质好的凉皮色泽均匀一致,无肉眼可见外来杂质,新鲜的凉皮还有粮食的清香味儿。如发现颜色或味道异常,应立即停止食用。

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各种各样的包装凉皮销售。购买预包装凉皮时,消费者时应留意以下几点:

查看标签标识。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信息完整规范,一般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食用方法、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及营养标签、质量等级等需要标示的内容。

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完整无破损。包装材料应符合食品卫生要求,包装容器应封装严密,无渗漏。不要购买劣质包装、包装有破损或已经涨袋的预包装凉皮。

在正规商场、超市或者正规的网上店铺选购产品,品质更有保证。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预包装凉皮一般是保质期超过24小时且未经后杀菌工艺制成的即食产品,其贮存、运输及销售应实施冷链,温度为0℃~10℃。同时,消费者应尽量购买市面上常见的常规凉皮,不要抱着猎奇的想法购买可能违规使用添加剂的某些“染色”凉皮。

保存有窍门

凉皮存放时间越长,面皮会逐渐发硬、发面,没有韧性。从口感和安全角度来说,凉皮最好还是现做现食,不宜较长时间存放。特别是已经拌好配料的,应尽快吃完。没有调味的凉皮如确需存放,应注意以下两点:

常温存放注意通风。室内外温度相对较低时,凉皮能够常温存放两天左右不变质。存放时选择通风的地方,能够延长凉皮保质期,同时建议覆盖洁净的保鲜膜,以免空气中的细菌和微生物侵入。此外,应保证在两天内吃完。

冷藏保鲜应予密封。把面皮先切成条状用保鲜袋密封,有条件的话,可以放到真空袋里,然后把袋子装到保鲜盒中密封冷藏。用冰箱冷藏保存的凉皮,如果直接用微波炉加热,口感会稍微发硬。这时可以把凉皮上锅蒸10分钟后再吃,利用水蒸气给发干发硬的面皮“补水”,让其恢复软软Q弹的口感。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李建 李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