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三伏天长达40天 如何养生?医生建议:不可贪凉,随身携带保温杯
发布时间:2022-07-20 10:07:39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并且潮湿闷热的日子,人们常说的“苦夏”就在此时。据悉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天,入伏时间为7月16日,出伏时间为8月24日,可以称得上是“超长待机”了。

那么,如何舒服地度过三伏天?饮食起居有什么要注意的呢?三伏天贪凉患上“空调病”怎么办?什么样的人可以贴三伏贴?带着大家一系列的疑问,记者来到了萧山区中医院。

吹空调要把握好“度”谨防“空调病”

炎炎夏日,高温不断来袭。除雪糕、冷饮降温外,大部分人都选择在家打开风扇与空调,感叹一句:还好有空调。从炎热的户外一下来到空调间内,这爽快的感觉,着实令人着迷。而空调间的凉爽往往容易使寒气入侵体内,从而患上“空调病”。当代医学所指的“空调综合征”或“空调病”是指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中产生一系列不适症状的统称。

萧山区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陈慧介绍:“天气炎热,很多人只待在空调间内,且空调温度开得很低,突然到了热的环境中,冷热交替,毛孔不能及时打开,身体调节中枢失衡,人就会不舒服,产生头晕、鼻塞、打喷嚏等症状。所谓的空调病跟感冒的症状差不多,所以很多人可能会把它误认为是感冒,其实不然。这种病的主要原因是环境空气不流通、空调温度太低或者对着身体直吹,尤其是对着脖子和腰直吹,寒气入侵引发空调病、鼻炎、颈椎病、腰痛等疾病。一冷一热,更容易引起心脑血管意外,特别是老年人群更应注意。”

那如何预防“空调病”呢?陈医生表示,夏季使用空调,要注意温度不能设置过低,应设置在26℃以上,并定时开窗通风。同时,要注意空调不要对着人直吹,保护好颈部和腰部不要受凉。从空调房里往外走时,最好能够在门口的过渡区域站5分钟左右,让身体对气温差有个适应和调节的时间。

三伏贴防未病,市民养生意识增强

在三伏天,很多萧山市民会选择通过贴三伏贴来治未病。萧山区中医院门诊护士长詹建华介绍:“这几天,我们医院每天都要贴300至400个人的三伏贴。年纪最大的老粉丝90多岁了,每年都是固定打卡。往年老人和小孩来贴的比较多,现在不少年轻人也开始选择贴三伏贴来养生,尤其是年轻女性明显增加了不少。”

在萧山区中医院“冬病夏治”贴敷室内,有带着孩子一起来的,也有带着爱人一起来的,还有的是全家出动的。“我平时工作强度大,运动也比较少,有一段时间我经常感冒,还有鼻炎、咽炎。三伏贴能提高抵抗力,我已经连续贴了4年了。今年把老婆也带来一起贴。”陈先生说。王女士带着两个孩子一起来贴三伏贴,小朋友很乖地趴在椅子上让医生进行敷贴,还得到了现场志愿者送出的小气球玩具。“孩子很容易感冒,我就带着他们一起来贴了,防患于未然吧。”

那么,哪些人适宜“冬病夏治”?陈医生表示:“‘冬病夏治’适合虚寒体质的人,热性体质就不建议。适用于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咽炎、扁桃体炎、变异性咳嗽等中医辨证属阳虚为主,或寒热错杂以寒为主的患者;也适用于怕冷、怕风、平素容易感冒或冬季反复呼吸道感染的虚寒体质的患者。另外如颈椎病、腰腿痛、膝关节病、风湿病、月经量少、痛经、慢性胃炎等疾病为阳虚及寒湿体质的也都适合,对药物过敏及局部皮肤感染和破损者不宜敷贴。”

伏天大量出汗

医生建议保温杯里放点盐

三伏天如何养生?不少人选择吃雪糕、喝冰水的方式进行防暑降温,陈医生并不认同这样的饮食习惯。

“夏季暑气盛行,人体容易多汗,出汗过多要及时补充水分,不然会出现高热、烦躁、头晕、头痛、胃口不佳等中暑的情况。所补充的水分,不建议是冰饮,大家最好能随身携带保温杯,杯中放入温水及少量的盐,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电解质和水分。尤其是大量运动和在户外作业的人群,更要注意,应喝温热的淡盐水解渴。”陈医生介绍,“过冷的饮食在进入胃内之后,会导致黏膜上的血管急剧收缩,甚至痉挛。这时胃黏膜会出现缺血的情况,致使胃酸、胃蛋白酶分泌减少,导致胃的消化能力、杀灭细菌能力、免疫能力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低。而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冷饮重伤了脾胃阳气,导致脾气运化能力减弱。”

在日常作息中,陈医生建议大家最好在晚上10点入睡,小朋友应在晚上9点前入睡,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早睡早起。在饮食方面,她建议以清淡为主,宜食健脾利湿的食物,忌食肥甘厚腻的食物,尽量少吃生冷食物,如冰西瓜、冰饮和雪糕等。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韩柳青 通讯员 洪斐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