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收治三例脑梗取栓!三伏天里务必做好防暑降温
发布时间:2022-07-20 10:07:58

七月初开始,杭城进入烧烤模式,持续高温状态下,各种意外状况频频发生。近日,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的卒中中心就在三天内连续收治了三例脑梗死患者。

“三名患者中最年轻的45岁,另外两例分别为56岁和76岁,都需进行脑动脉内取栓治疗。”医院卒中中心介入组组长周兵、副组长叶小军介绍,45岁的患者老张(化名)当天顶着40℃的高温天,从早上6点起床干活,直到下午1点尚在工地上的他突然右侧肢体不能活动,嘴巴也说不出话来,见势不妙的工友赶紧拨打120急救电话。

接到消息后,该院卒中中心团队迅速做好接诊准备,开启绿色通道,老张一入院就立即完成头颅CT、颅脑CTA等检查及血常规等实验室检验。在急诊医学科、神经内科、取栓团队、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和导管室等多学科合作以及家属的积极配合下,患者迅速完成静脉溶栓治疗,随后进入导管室桥接取栓。术后,患者已经从重症监护室顺利转至普通病房,右侧肢体可抬举及行走,目前,正在后续康复治疗中。

在鬼门关口走了一遭的老张回忆称,他觉得自己身体还不错,本想着一鼓作气把活干完,但没想到会晕倒,病房中,他在感谢医护时,也向他们承诺,再也不会在大热天过度透支了。

该院副院长、卒中中心主任王静华介绍,常说的脑卒中包括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脑卒中患者四分之三存在不同程度的偏瘫、失语等残障,其中生活不能自理的占40%左右。远离脑卒中,预防至关重要。

“有研究显示,当气温上升到32℃以上时,脑卒中的发生率较平时高66%,所以除了预防中暑和热射病等常见病外,盛夏时节还应该积极预防脑卒中的发生。”她提醒,夏季预防脑卒中要避免大量出汗、避免忽冷忽热,注意饮食以免胃肠功能紊乱;同时,要尽量保持情绪稳定,在保证好睡眠的前提下,日间也要适度休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钟刘天 姜海波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