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破八大信号 把“肿瘤君”扼杀在摇篮里!
发布时间:2022-07-20 10:08:30

指导专家 浙中医大二院胃肠外科主任 王峰勇

癌症并非一朝一夕形成,大部分肿瘤在生长之初往往没有明显症状,但随着病情发展,我们的身体却悄然发生了许多变化。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王峰勇表示,早期癌症的治愈率远远高于晚期癌症。以下这些“早期信号”很可能是你的身体在“呐喊求救”!

肿块

如果你在脖子、腋下、乳房或其他部位摸到位置固定、质地较硬、摸起来边缘不清晰、不痛不痒的“硬疙瘩”,且肿块长时间没有消退迹象,这种情况就有可能与某些癌症相关,需及时检查。

白斑、溃疡

口腔内或牙床上出现无法抹去、长期存在的白斑,要引起重视(特别是长期吸烟者);口腔中出现位置固定、糜烂、长期不愈合的溃疡,或伴有流血、颈部淋巴结肿大、影响发音等症状时,也须警惕。

吞咽哽噎感

我们在吃东西时,如果感觉食道内有异物感、烧灼感、梗阻感,食物下咽不顺利,且平时老感觉食管内有东西附着时,这些症状都有可能是食道癌的征兆。

口臭

如果没有口腔疾病,但却出现了口臭,且舌苔黄腻或发暗、发黑,须及时就医。此类情况往往可能与变质、变烂的肿瘤相关,如食道癌、胃癌、肠癌、肝癌等等。

黑痣变化

良性的痣一般颜色均匀、边缘清晰。如果我们身上的疣或痣,突然颜色加深、增大、瘙痒、溃烂出血,这些可能都与黑色素瘤相关。

异常出血

痰中带血应当心肺癌;阴道异常出血应当心子宫颈癌或子宫内膜异位;尿血可能是膀胱癌或肾癌;乳头分泌物带血则有可能是乳腺癌。

腹痛、食欲不振

上腹部饱胀不适或隐痛、反酸、嗳气、食欲减退等,或与胃癌相关,根据研究表明,70%以上的胃癌无明显症状,但随着病情发展,可逐渐出现上述这些症状。

如果市民朋友出现上腹部不适或既往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史、喜吃烟熏食物、患有慢性胃病及胃溃疡,要及早入院检查并定期复查胃镜。

便便性状改变

每次便便后要记得低头观察一下,如果大便带血、大便变稀、次数增多,或是有便意却怎么也排不出来,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这些都有可能由结肠癌变引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沈笑驰 手绘 章丹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