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60岁阿姨吃了块冰西瓜休克 夏季警惕“冰箱病”
发布时间:2022-07-22 11:37:34

杭州60岁的余阿姨因为吃了一块冰西瓜,竟致感染休克进医院抢救。专家提醒,夏季买蔬果,一定要控制好量,可以放入冷冻室,虽然口味稍逊,但营养成分没有降低。另外,每两至三个月,应清理擦拭一次冰箱,将“细菌大本营”消消毒。

冰西瓜下肚感染指标爆表

最近天气炎热,余阿姨挑了一个西瓜回家。余阿姨平时生活节俭,她和老伴吃了3天,西瓜还剩好几块。第4天,余阿姨的老伴打开冰箱打算扔掉西瓜,但余阿姨舍不得。

西瓜进肚后,余阿姨睡了个午觉起来感觉有点发冷,还以为是空调吹着凉了。到傍晚,余阿姨出现高烧、腹泻,老伴以为她是吃冰西瓜导致的肠胃炎,去药店买了药自行服用。

然而治疗肠胃炎的药没什么作用,折腾了一晚,余阿姨觉得两眼发昏,双腿乏力,走路步子都迈不开,去厕所的路上一头栽倒在地。老伴急忙叫了救护车,把余阿姨送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检查发现,余阿姨出现低血压休克,体内感染指标是正常值的几千倍,是非常严重的细菌感染,并且已出现感染性休克,随时有生命危险,需要尽快抢救。

冰箱不清洗食物生熟混放

“您老伴是大肠埃希菌感染导致败血症以及感染性休克。”浙大一院感染病科副主任医师陈春雷说。大肠埃希菌俗称大肠杆菌,主要位于肠道中,这种菌是肠道的正常菌群之一。但如果大量摄入大肠杆菌中的某些致病菌株后就可能导致人体发病。

长期不清洁的冰箱寄生着无数种细菌,如果食物不进行生熟分类存放,或者不用保鲜膜存放,细菌就会“串通一气”,把食物污染个遍,再经过食物进口,在人体内兴风作浪。大量大肠埃希菌经口进入人体内后,可能突破人体胃肠道黏膜屏障,进入血中,严重时可引起肝脓肿、败血症。

“我们家的冰箱一年到头都没清洗过,食物也不分生熟一起放。”余阿姨的老伴说,这次导致余阿姨休克的西瓜,切开后没有马上放冰箱,放冰箱时也没有包上保鲜膜。

别当“保险箱”并非万无一失

无论是吃不完的食物或是想要吃冰镇的水果、饮料,人们都会把它们放进冰箱。但冰箱不是万无一失的保险箱,如果超过一定时间,冰箱内保存的各种食物就会失去原有的鲜美味道和营养成分,还可能滋生细菌,比如李斯特菌、沙门氏菌、耶尔森氏菌等,一不注意就可能得“冰箱病”,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说,几乎每年夏季都有因吃了冷藏食物,特别是冰西瓜、隔夜饭菜等导致住院的病例,像腌渍海鲜、卤菜、开封牛奶、生鱼片、蔬菜沙拉等也特别容易沾染细菌。有肝硬化、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肾功能不全等基础疾病的人群,更应该注意不能随便吃冰箱里冷藏后的食物。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王蕊 金丽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