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姿不好才落枕?错! 那是颈椎发出的疾病信号
发布时间:2022-08-02 11:20:46

生活中,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睡前好好的,一觉醒来突然脖子一侧酸胀、疼痛,转头都困难,一动就疼得龇牙咧嘴,甚至连带半拉肩膀一起疼。

“落枕了,忍一天就好了。”很多人认为落枕只是睡觉姿势不好,并不以为意。不过,康复专家表示,落枕看似平常,却可能是一种早期颈椎病的信号。

什么是落枕?

浙大二院康复科副主任熊冰副主任医师介绍,“落枕”亦称为“失枕”,现代医学归类于急性颈椎关节周围炎(Acute fibrositis)或颈肩部肌肉筋膜炎,颈椎小关节紊乱,是颈痛的一种。

通常,由于颈肩部肌肉长时间处于过度紧张状态所致,再加上睡姿不良,头颈过度偏转,枕头不适(过高、过低、过硬)等因素,会导致颈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的静力性损伤;另外,长期缺乏锻炼、低头伏案也会引起颈椎不稳,导致小关节紊乱;颈肩部受风寒侵袭等原因,会导致项背部肌肉气滞血淤,经络痹阻等,以上因素都可能诱发落枕。

落枕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睡前没有任何异常,起床后脖子感觉疼痛不适,一般为单侧疼痛,当身体由平躺改为站立时,疼痛加剧,甚至会导致肩膀和后背的疼痛,脖子不能自由转动,严重时低头和抬头也可能会有困难。

一般情况下,大部分的落枕在四五天内就可以痊愈,但比较严重时会拖延数周甚至数月才能康复。

落枕的根源是颈椎出了问题

熊冰介绍,落枕后会不自觉地将原因归结为睡姿不正确或枕头不合适,但其实这些因素只是落枕的诱因,真正原因是你的颈椎出了问题。

熊冰指出,由于久坐、长时间低头刷手机、长期伏案工作时,颈部肌肉长期在过度拉伸的位置上疲劳工作,以维持头部的位置,时间长了,肌纤维容易发生痉挛,逐渐失去弹性,处于一种“深度疲劳”的亚健康状态。如果这时再遇上偶尔的睡姿不当、枕头不适或者受凉、受潮,就很容易造成落枕。尤其是落枕的症状反复出现,就更要意识到可能是长期不良生活习惯引发的颈椎疾病的报警信号,要尽快就医诊断。

如果偶尔一两次、情况不严重的落枕,温度治疗是运动损伤中比较有效的手段。24小时之内属于急性损伤期,可采取冷敷的患处15分钟,间歇15分钟,循环4到5次的办法来缓解疼痛感,再根据症状决定是否继续进行冷敷;落枕24小时之后,可用热毛巾、热水袋、暖贴等热敷疼痛部位,以此加快血液循环,缓解肌肉僵硬,进一步缓解疼痛。

不过熊冰也提醒,在家中自行冷热敷的时候要注意温度的把握,以防止二次伤害,这样的情况临床中非常多见。

落枕后不要贸然按摩推拿

另外,落枕后很多人喜欢进行按摩推拿。熊冰指出,这种方式只对于肌肉痉挛有一定效果,落枕只是颈痛的其中一种表现而已,没有查清原因贸然推拿可能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所以,出现严重落枕,长时间没有缓解,建议就医查明病因。

落枕这件事,预防起来并不难。日常生活中要控制固定颈椎姿势的时间,一般保持一个姿势20分钟左右要做一些颈部肌肉的自我拉伸,耸耸肩、转转头、伸个懒腰等。特别是伏案工作的人群,要注意抬头、挺胸、调整书本或显示器的角度,以此来缓解肌肉僵硬,预防颈椎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方序 朱俊俊 手绘 章丹丹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