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在水上乐园遭遇 “夏日事故”?
发布时间:2022-08-04 09:09:47

盛夏酷暑,水上乐园成了很多消费者的打卡胜地。蓝色的水池、造型可爱的泳圈、色彩斑斓的泳衣,在加上一个夏日梦幻滤镜,就能收获一组点赞无数的朋友圈大片。

近日,话题“突然对水上乐园失去兴趣了”登上热搜,狠狠打碎了这个梦幻滤镜。评论区不少人讲述了自己的惨痛经历,因此暴露了“水上乐园”的诸多问题:水质差、垃圾漂浮、异味横生……好好的“夏日故事”硬是酿成了一场“夏日事故”。

卫生问题不容忽视

受暑热影响,水上公园迎来了游玩高峰期。随着一大批游客蜂拥而至,各地水上公园的卫生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了。

热门话题“突然对水上公园失去兴趣了”的阅读量高达5.3亿、讨论数近6万,不少人列举了自己的惨痛经历,将矛头指向卫生问题。网友“温暖阳光海滩沙浪”留言:“前几年去了一次水上乐园,没在那里洗澡,而是当晚回家后才洗。第二天早上后背痒得不行,越抓越痒,对着镜子看了下,一大片红点点直接密集恐惧症。去医院开了一个多月的药才治疗好的,再也不敢去了。”有着类似体验的游客不在少数。记者点开评论区,不止一位游客反映各地水上乐园的水质脏差,更有人直接晒出照片,落叶、苔藓、玩具蛇等漂浮物随处可见,甚至还能看见蜘蛛、青蛙等动物。记者打开杭州浪浪浪水公园的团购网站页面,同样也在评论区发现了水质不干净的反馈,“水质好差,回来一个星期身上全是痘。”“和朋友约一起大大小小11个人,都有不同程度过敏!”

舆论声讨下,水上乐园的卫生问题已经不容忽视。

水上乐园避雷指南

尽管不少消费者在网上大力声讨,实际上,水上乐园的游客还是络绎不绝。那么面对“危机四伏”的水上乐园,普通游客如何才能避免踩雷呢?

首先,消费者应该挑选正规的大型水上乐园,出行前,最好先确认一下它的运营资质。到了水上乐园后,大家也可以通过“四看一闻”的方式,判断其是否合规:一是观察水上乐园是否有张贴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二是根据园区的水质自检公示,核对各项检测指标是否符合国家标准(余氯浓度0.3-1.0mg/L,pH6.5-8.5,池水温度22-26℃);三是观察环境是否整洁,看园内有无按要求设置强制浸脚池等卫生设施;四是看池水是否浑浊;最后再闻闻池水中有无刺鼻味道。

除了挑选正规场所,消费者在游玩过程中的自身防护也必不可少。为防池水刺激眼部,游玩时最好佩戴护目镜,同时自带毛巾等私人物品,毛巾、衣物等不要接触公共区域。玩水前后,一定要及时清洁,好好淋浴。做到以上这些,大概率可以避免踩雷。

综上所说,并非为了劝退大家的玩水热情,而是为了给大家一个安全警示。对水上乐园而言,保证水质干净、规范运营,才能赢得消费者的认可。对游客而言,提升素质、克制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切勿给大家“埋雷”,才能让大家玩得开心、放心。

来源:城报   作者:记者 王梅娟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