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前乳头需要消毒吗? 断奶后要不要排残奶?
发布时间:2022-08-04 10:40:46

产科护士感叹: 如今的新手妈妈育儿太精细了 甚至有点吹毛求疵

杭妇院推出互联网+护理服务,金珊护士长带着科室资深护士周赛赛一同前往闲林成女士家。

“医生,我的奶水太多了,每次要等宝宝睡醒再喂奶,乳房胀痛得厉害,乳腺炎都得了好几次,怎么办啊?”前不久,一位满面愁容的新手妈妈来到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母乳喂养门诊咨询。

宝宝睡着了

也可以喂点“迷糊奶”

这位妈妈姓蒋,今年28岁,刚生完第一胎宝宝一个多月。她的奶水比较多,宝宝胃口不大,奶吃不完。而且宝宝吃着吃着就睡着了,蒋女士怕影响宝宝睡觉,每次都是小心翼翼地等着宝宝睡醒了再喂奶,结果涨奶时间一长,很快就堵奶了。

杭妇院母乳喂养门诊的坐诊护士张英了解蒋女士的情况后告诉她,其实不少新手妈妈都有类似的误区,认为宝宝在睡觉,即使自己涨奶涨得厉害,也不愿打扰宝宝的睡眠。其实宝宝在睡眠中,妈妈也是可以哺乳的,宝宝要是饿了就会吃奶,吃完了会继续睡,我们也把这叫作“迷糊奶”。

张英说,在母乳喂养门诊中,会遇到各种哺乳问题来咨询的宝妈。其中,急性乳腺炎是哺乳期妈妈最烦恼的问题之一。许多有过急性乳腺炎经历的妈妈们不禁感慨,喂奶时堵奶、乳头皲裂的痛,甚至比生孩子还痛。除了乳房胀痛、发烧等身体不适外,有些妈妈因为使用了一些药物,不得不暂停喂奶,这是最令她们难以接受的。

哺乳期发生急性乳腺炎只能靠“忍”吗?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帮助哺乳期妈妈们解决急性乳腺炎的烦恼?

很多新手妈妈还会遇到乳头疼痛的问题,这多半是由于喂奶姿势及宝宝含接姿势的不正确造成的。“我们建议妈妈来母乳喂养门诊咨询时,最好抱着宝宝一起来,我们可以手把手教妈妈正确的哺乳姿势。”

不少宝妈咨询哺乳前乳头

需不需要消毒

此外,还有一些妈妈在母乳喂养方面存在一些误区。比如,不少宝妈咨询哺乳前乳头需不需要消毒?

张英说,现在的新妈妈们在育儿方面都很精细,有的甚至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每次喂奶前都要先清洗乳房,或用专门的消毒湿巾擦拭乳头。实际上,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妈妈的乳房上有700多种微生物,它们可以通过肌肤接触或哺乳,定植在宝宝的肠道内,形成有效的保护膜,减少疾病的发生。

母乳喂养门诊中,时常会有一些妈妈来咨询 “排残奶”的问题,就是断奶的时候把残留的乳汁排干净。断奶后有必要“排残奶”吗?

“排残奶”也称为“排残乳”,关于宝妈断奶后需不需要“排残乳”这个问题,医疗界有一定的争议。目前业内普遍认为,“排残乳”对绝大多数宝妈来说是没有必要的。

张英表示,关于“排残奶”,目前还没有权威医学期刊或医学教材上有这说法。不论是否怀孕和哺乳,我们的乳腺导管随着月经周期激素变化,都会产生分泌物,而这些分泌物本身是无害的。如果出现乳房溢液,则需要通过专业的检查查明原因,以及是否需要处理。

月子里不方便出门?

手机点一点,就有上门护理服务

此外,还有一些新手妈妈生完宝宝还在月子里,不方便出门,如果遇到母乳喂养的问题怎么办?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最近还推出了互联网+护理服务,宝妈在家点一点手机,就能享受这样细致、周到的优质护理服务。

家住余杭闲林的成女士生完宝宝刚出院一周,就遇到乳房肿胀、乳头疼痛的问题。家人想带着她和宝宝去医院看看,可还在月子里,家又住得偏远,出门很不方便。于是她就通过杭妇院的互联网医院平台,联系上了杭妇院产科一区护士长金珊。

简单了解情况之后,金珊带着科室资深护士周赛赛一同前往闲林成女士家里。两位护士认真评估了妈妈的乳房肿胀程度及宝宝吸吮情况,判断是因为宝宝吸吮姿势不正确导致了妈妈乳头疼痛,同时妈妈还有奶水过多的问题。

接下来,金珊护士长手把手指导妈妈正确的哺乳姿势,乳腺疏通和按摩的方法。“的确是舒服很多,没有原来这么痛了!”成女士感叹道。

在上门服务的1小时里,金珊护士长还对成女士的伤口恢复、饮食、活动等情况做了全面评估和指导,同时还为宝宝做了健康检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邓月月 姜洁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