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出梅以来,杭州热出历史第一!本周依然会出现40℃高温
发布时间:2022-08-08 10:19:09

昨天立秋,但热度丝毫未减,杭州最高气温39.4℃。

虽然是传统意义上秋季的第一个节气,但立秋并不等于入秋,一般要到秋季第二个节气“处暑”才会逐渐告别暑热。

目前杭州的高温并无消退之意。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预报,今天市区晴到少云,早晨最低气温28℃,白天最高气温39℃。接下来几天同样炎热,一眼望去,最高气温几乎满屏的40℃,大家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记者 夏阳 摄

今年出梅以来,杭州平均气温居历史第一位

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酷热高温天气持续,截至昨天16时,浙江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都在37-39℃,所幸并未出现40℃,最高为浦江39.5℃,杭州的39.4℃也不逊色。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截至昨天,今年出梅(6月26日)以来,全市平均气温31.2℃,较常年同期(28.7℃)偏高2.5℃,居历史第1位。35℃以上高温天有35天,较常年同期(19天)偏多16天。降水量156.1毫米,较常年同期(258.6毫米)偏少40%。

炎热的日子远未结束,杭州立秋节气期间的常年平均气温为28.2℃,在二十四节气中仅次于大暑、小暑,是第三热的节气。立秋并不是入秋,杭州常年平均入秋时间在9月下旬,立秋和真正的秋天之间,还有很长距离,防暑降温仍旧是现在的主题。

接下来的气温依然扎心,昨天东西两环的副热带高压重新相遇,仿佛打通任督二脉的武林高手,展现出增强版的威力,杭州接下来的天气,40℃的高温或将连续出现。

冷空气下不来,台风上不去,降温只能指望午后雷阵雨,而且还是局部的。同时,有雷阵雨时,还要注意防范它带来的短时大雨到暴雨,8-10级、个别11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台风“木兰”有可能在本周生成

今年以来,仅有一个台风登陆我国,较常年平均偏少。立秋节气所在的8月,也是一年中台风活跃的时节。

中国天气网盘点了1949年至2021年的台风数据发现,台风登陆我国的时间主要集中在小暑到白露节气,其中小暑最多,达60个,立秋以59个屈居第二。

从登陆区域看,过去73年间在立秋节气登陆我国的台风中,19个在广东“上岸”,12个登陆浙江,登陆台湾和海南的也分别有10个和9个,这四省占比高达84.7%。

立秋时节登陆的台风不仅多,而且强度不弱,5成以上为台风及以上级别。例如2000年第10号台风“碧利斯”、2006年第8号台风“桑美”、2019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都是在立秋期间以超强台风级别登陆了我国。

新的台风也有消息了。预计本周二、周三前后,在南海有热带扰动生成发展增强,可能成为今年第七号台风“木兰”。受其影响,8月上旬后期我国南部海区及华南沿海地区将有较大风雨天气,其中10日-12日,华南及云南南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谭松韵、聂远演绎“乡村振兴”之歌 《我们这十年·心之所向》建德杀青

“90后”女孩承包2000余亩农田:搞工厂化育秧,用无人插秧机插秧;搞智慧农业,让种田不再靠天吃饭;搞农村电商,让农产品种得出来、卖得出去;搞农文旅结合,在大山里盖起一座白色城堡……以真实“农创客”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心之所向》昨天在建德杀青,本剧由赵依芳担任总出品人,全剧分11个单元,以不同主题,选取真实人物案例进行艺术加工,塑造新时代人民群众群像,以小人物折射大时代,预计今年10月或11月播出。

该剧由刘峰担任制片人,李昂编剧并导演,谭松韵、聂远、董勇、黄品沅、王永泉、于慧等人主演,是华策集团出品的中宣部“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迎庆党的二十大优秀影视剧展映展播活动重点项目。

年轻人流向城市务工,好耕地没人种,农村面临空心化问题如何破解?在产业转型升级期,农业如何实现现代化?在农村的广阔天地,新一代农民路在何方?为了真实展现当下农村的现实问题和发展模式探索,该剧主创团队走访了浙江数十个村镇,最终在杭州建德,找到了一群以王运、郎学渊、饶成芳、叶瑾等为代表的农创客,他们“逆行”回归农村,谱写出了一出乡村振兴的青春之歌。

演员谭松韵在剧中饰演村支委李心遥。剧中,她放弃大城市发展机遇,回乡当村干部,开农业公司,用创新思维带领村民科技种粮,发展现代农业。演员聂远此次饰演方新桅,回村办秧苗工厂,创新发展粮食经济,推动乡村振兴。从城市到农村,两个人全身心投入农业,找到了人生新赛道。

为了凸显浙江乡村的美学特征,本剧在艺术呈现上,也是紧扣“绿水青山、美丽中国”的主题,创作团队更是专门邀请中国美术学院电影学院的姬鹏教授担任本单元美术总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宋赟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