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个接一个40℃!午后雷阵雨成唯一降温救星
发布时间:2022-08-11 09:33:55

曲院风荷,穿汉服拍照。 记者 夏阳 摄

昨天又是高温红色预警的一天,今年入夏以来,杭城天气就开启了连续酷热模式,不出意料的话,今天天气就是昨天的复制粘贴:今天晴到多云,白天最高气温40℃,早晨最低气温30℃。明天呢?也差不多,晴到多云,午后有时阴有阵雨或雷雨。杭州市气象台还发布了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近期我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预计未来5天最高气温38-40℃,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和防溺水工作。

副高挡住台风和冷空气

一般来说,夏天想要降温,要么来冷空气,要么来台风。眼下的天气舞台上,冷空气,有,但是位置偏北,强大的冷涡给东北、华北带去了明显降温。台风呢?也有。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已于昨天上午10:50前后在广东徐闻沿海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热带风暴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92百帕。“木兰”在给华南带去风雨并妥妥降温的同时,对咱们浙江唯一的影响就是——过过眼瘾。

为什么台风不来浙江?

浙江省气象台说,副热带高压是影响台风路径的主要因素之一。当副高呈东西走向、强大且稳定时,生成于副高南侧的台风往往会走偏西路径,也就是“木兰”当下的走向。近期咱们浙江上空的副高过于强势,因此台风过不来,而副高控制下的区域盛行下沉气流,以晴热天气为主。因此不光没台风,还特别热。

也就是说,目前南北两条有雨带,可对于夹在中间的浙江来说,只剩下强大稳定的副高控制,就好比南北都有空调,而我们,盖着一床大棉被。

预计这样的高温酷热天气还将持续。根据杭州市气象台的预测,未来7天的最高气温依旧会在38-40℃,局部40℃以上。

热的也不单是杭州,浙江气象台说,昨天我省气温热力值持续火爆,截至昨天下午4:00,浙北出现多个40℃以上站点。余姚、桐乡、诸暨40.3℃……放眼望去红彤彤一片。

浙江省气象台昨天同样继续发布了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近期内我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预计今天明天最高温度舟山、温州、台州东部地区35-37℃,其他地区大部38-41℃,局部41℃以上。

随时准备人工增雨

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凉快一下?有的!就看午后雷阵雨了。

先来看看杭州地区。受副热带高压北侧的高空槽东移影响,13日以前杭州地区午后易出现分散性雷阵雨天气,雷雨时局部伴有短时大雨到暴雨、8-10级个别11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被雷雨影响到的地方,气温会在短时间内明显下降,比如昨天临安、淳安、建德局部出现了降水回波,多个站点出现1小时内8-12℃的降温。今天,午后雷阵雨的范围主要还在西部山区,明天的范围更大,杭州市区也是午后有时阴有雷阵雨的天气。

还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各区、县(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全部完成空域预申请,明天将蹲守作业,一旦条件许可,气象局的“老铁”随时刷火箭弹上天,人工增雨。

再来看全省范围,昨天半夜以前浙西地区局地有雷阵雨,今天还是浙西地区午后局部有雷阵雨。明天雷阵雨势力范围变大,全省晴到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要注意的是,有雷雨地区局地可伴有短时暴雨和8-10级雷雨大风,需要防范。

全国高温范围北扩

全国范围来看,今天全国依然是大范围高温,而且相比昨天,高温范围还有所北扩,河南中北部、山东南部也划进了高温圈。

中央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陕西中南部、河南中南部、安徽、江苏、上海、四川中东部、重庆、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中北部、贵州北部等地有35-39℃高温天气,其中,陕西东南部、湖北西部和南部、四川东部、重庆、江苏南部、安徽中部、浙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40℃以上。

天气酷热,有些人图凉快,常常吹空调、冲凉水澡等。如果出汗时吹了空调或冷风,容易引起感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热伤风、热感冒。热伤风通常不会有明显的畏寒、寒战,比较常见的症状有中到高度的发热、咽喉肿痛、头痛以及咳嗽、咳黄痰、鼻塞等。一般来说,感冒症状较轻者,可自行服用药物治疗,但如果表现为特别虚弱、特别难受、身体不适,还是建议及时就医,因为这些症状出现时可能是呼吸道感染诱发了一些严重的并发症。

那么,怎样预防热伤风呢?杭州市气象台提醒大家,一是大汗淋漓时千万不要对着空调出风口吹,也不要急于冲冷水澡;二是适当减少在空调房里的时间,提高空调设置温度以确保与室外温度不要相差太大;三是坚持运动、增加机体免疫力;四是勤洗手,尽量少用手摸眼睛、鼻子;五是饮食清淡,同时保持良好心态,增强自身抵抗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