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传奇 与每一个你交流
发布时间:2022-08-26 10:32:06

8月25日下午,一场与残奥冠军的对话在杭州亚残组委展开。

三届残奥会女子坐式排球金牌获得者郑雄鹰、两届残奥会男子游泳金牌获得者杜剑平、北京残奥会男子盲人门球金牌获得者陈亮亮、两届残奥会女子举重金牌获得者谭玉娇、东京残奥会女子游泳金牌获得者蒋裕燕分别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

鹰击长空振赛场,雄鹰之名贯穿她的人生。郑雄鹰是2012年伦敦残奥会、2008年北京残奥会、2004年雅典残奥会女子坐式排球冠军队员,浙江女子坐式排球队队长,“70后”运动员。

2001年,她“误打误撞”进入了坐式排球的领域,之前从未接触过坐式排球的她,一开始只能“仰望”其他专业运动员,“在发疯的训练下,我成为女队中移动速度最快的队员,打上副攻位置,‘老鹰’这个外号就是从那时开始叫出来的。”郑雄鹰说到,语气轻松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和“流汗流血不流泪”的精神支持。

现在,她是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运行团队的一员,负责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和杭州亚残运会开(闭)幕式之间的转换工作。这对她来说如同“重返赛场”,只是这一次,台前变幕后。“要熟悉有着8万多个观众席的庞大场馆,要对场馆内196个无障碍座椅、25个独立无障碍卫生间的状况了如指掌,我每天都会来‘大莲花’走一圈,了解整个场馆的变化。除了检查无障碍坡道、卫生间、座椅的建设和使用是否符合规范外,还会利用我参加国内外大型赛事的经验,关注到常人容易忽略的细节,更能从运动员需求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和郑雄鹰同样是“运动老将”的杜剑平,是浙江金华金东区残联的一名工作人员。在他二十多年游泳生涯中,共参加4届残奥会,取得9枚金牌,参加7届残运会获得21枚金牌。

杜剑平在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接受颁奖

现在,他除了努力发掘辖区内具备运动天赋的人才外,还积极参与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在助力亚运场馆无障碍建设中,我积极参与,把学到的、看到的、想到的与场馆工作人员对接。如今,家门口的场馆,对残疾人无障碍人性化设计,残疾人的专用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无障碍设施建设,无不体现出国家对残疾人的关爱。”

五位残奥冠军中,年龄最小的就是“00”后游泳运动员蒋裕燕。她从2012年开始接触游泳,在2018年雅加达亚残运会获得女子S6级50米自由泳、50米蝶泳、100米自由泳3枚金牌并成功打破2项赛会纪录,泳池成了她人生中的崭新舞台。在东京残奥会上,蒋裕燕作为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随队出征,获得了2金1银1铜4枚奖牌并打破3项世界纪录的佳绩。

蒋裕燕在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比赛现场

对于即将到来的杭州亚残运会,蒋裕燕提出了自己的小愿望:“雅加达亚残运会给我留下了不少遗憾,或许是因为自身实力不足和心态不稳定,在女子100米仰泳这个项目上,我没有发挥出最好水平,最终未能站上领奖台。我暗下决心,要在下一届亚残运会上提升自己,争取站上最高领奖台,完成这个小遗憾。”

陈亮亮在分享时谈到了位于塘栖的国家盲人门球训练基地,“里面的设施做得很好!”陈亮亮说,“作为专门为盲人门球‘量身定制’的场馆,盲人门球训练基地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一方面场馆的隔音效果非常好,盲人门球主要靠声音,所以不能有噪音;另一方面场馆的声音引导也做得好,从盲人运动员进门,就有声音引导,哪里拐弯、哪里是洗手间都会有声音提示。场馆里面还设置盲道,训练期间,大家都可以通过盲道前往吃住的场所。”

陈亮亮(中)2008年北京残奥会凯旋归来

除了训练,生活中的陈亮亮还是音乐发烧友,他在现场自弹自唱了一首《凡人歌》,引来掌声不断。

交流中,举重运动员谭玉娇分享了自己第一次参加奥运比赛的经历。

谭玉娇在里约热内卢残奥会

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残奥会,她前两次试举成功,几乎已经锁定冠军,第三次冲击世界纪录的试举,却没能举起来,迅速调整状态后的谭玉娇果断申请了第四次试举,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成功举起138.5公斤,获得了人生中第一块残奥会金牌。

四个年代,五名残奥冠军,同样的人生态度——不肯向命运低头且满怀信心。


来源: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   作者:文/俞婷莉 图/周庭盈   编辑:程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