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红果、绿叶……黄山栾树进入最佳观赏期
发布时间:2022-09-26 11:37:47

西湖文化广场的一棵黄山栾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夏阳 摄

杭城虽还炎热,但时节已过了秋分,绚丽的秋天早已铺陈开来。在难得的秋高气爽的好天气里,杭城人们追随着秋姑娘的步伐,纷纷带着家人去林间探寻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的诗意。而杭城里的花花草草也一样,在争相展示着这个季节独有的五彩斑斓。

除了大家期待好久的沁人心脾的桂花,转塘的70亩向日葵花田也正值花期,临平的网红粉黛乱子草花海也在陆续开放……而马路两旁的栾树也不甘示弱,黄花、红果、绿叶交相辉映,为杭城人们描绘出了绝美的秋意。

最近,路过虎玉路的市民,一定会被道路两旁黄山栾树的盛景所动:金黄色的小花朵围拢成圆锥花序,宛若一丛丛黄金塔簇拥在树梢。

据工作人员介绍,黄山栾树也叫山膀胱、全缘叶栾树,与之相似的还有同为无患子科的栾树、复羽叶栾树。不过,仔细看来,三者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我们以叶片为例,黄山栾树是小叶全缘,而复羽叶栾树的小叶有锯齿。相比之下,栾树的叶子与前两者的区别更大,叶缘锯齿粗大。”从花朵上看,黄山栾树的花瓣反卷,基部为红色,而栾树的花瓣平展,基部少有红色。再看果实,栾树的果实为圆锥形,顶端渐尖,而黄山栾树的果实近球形,顶端圆钝。

随着秋风落下,黄山栾树花瓣在马路上也开出了一片花海,从路边拾起一朵,四枚黄色花瓣张扬着伸开,透着基部的一点胭脂红,宛若振翅的娇小蝴蝶。

黄山栾树的果实起初泛着青,时下已慢慢转红,一串串红灯笼似的挂在树梢。不久之后,它的颜色还会继续加深,茜红,赤红,接着是锈红,直到叶子全部变黄落地,它也变成了黄褐色。

此时正是黄山栾树的最佳观赏期,在初秋的阳光中,不妨去西湖西溪景区走走,去看舞动的花朵,看高高悬挂的红灯笼,感受初秋的味道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余文 周雨菲 通讯员 鲍紫薇 制图 占丽骏   编辑:陈俊男